专家认为 新疆“7·5”事件具有强烈的政治目的
2009年07月07日 20:23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菁):5日晚,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中国专家明确指出,有迹象表明,这次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世维会)策划和组织的,而且具有强烈的政治目的。

乌鲁木齐“7·5”事件迄今已造成千余人伤亡,200多部车辆被毁,两栋楼房被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认为,这次事件虽然是在中国境内发生的,但是与境外的热比娅所领导的“世维会”有密切的联系。“为什么说和境外的热比娅领导的‘世维会’有密切的联系呢,因为我们看到热比娅领导的‘世维会’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找机会,在境内进行这种暴力破坏事件,干扰新疆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以便为他们在境外的生存寻求更大的空间。我们看到,无论是在新疆自治区五十年大庆,还是在北京的奥运会,以及在今年的新中国六十年大庆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他们都不断策划或者计划,或者通过英特网,或者派人进来进行鼓动、煽动。所以,我们看到6月26日发生在广东韶关的那起普通的群殴事件,只是他们用来进行这次有目的、有组织、政治性非常强的这起事件的一个导火索,或者一个着力点。”

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一家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该厂其他员工发生冲突,数百人参与斗殴,导致120人受伤,两名新疆籍员工经抢救无效死亡。“6·26”事件本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大肆炒作、恶意攻击中国党和政府,千方百计进行煽动。

专家说,“世维会”这次策划的暴力活动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打砸抢烧的骚乱,同国际上众多分裂组织的做法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制造暴力和混乱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世维会的长期目标是要进行一些所谓的独立建国,也就是说分裂活动。但我们也知道,单靠几个人,在境外呼喊几句口号,很难实现他们的目标。他们在境外为了生存,有时候把搞分裂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他们要获得境外反华势力的支持,必须迎合并相互利用。那么,他就需要在境内制造相应的一些事件来赢得境外反华势力的支持,或者资金上的支持,或者其他方面的支持。”

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为了避免站在国际反恐的对立面,一些新疆民族分裂组织于2004年重新整合并成立“世维会”。实质上,“世维会”就是以“民主”和“人权”来改换旗帜,洗刷恐怖主义色彩,蒙蔽国际社会。这次乌鲁木齐“7·5”事件彻底撕去了它争取所谓“民主”、“人权”的面纱。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建英说:“在这次事件发生时,在他们的网站上,一些发言人中,有倾向性的煽动语言。这是说明它们一方面鼓吹西方的民主人权,一方面实际是在进行暴力活动,默认或是煽动暴力恐怖活动。”

乌鲁木齐“7·5”事件事件的确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专家也强调,这次事件很难动摇新疆地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的局面,很难动摇中华民族的和谐稳定。只要国际社会认识到“世维会”的真实面目,其目的就很难实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说:“这次事件很难动摇新疆地区稳定发展的基本的局面,世维会只不过是为了获得在境外更大的支持度或者说更大的生存空间,如果我们把这个事实真相,清楚地告诉国际跟国内社会,它们也很难达到这种目的。我想能够被蛊惑或者迷惑的毕竟是极少数,单靠世维会制造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不足以动摇我们民族之间的和谐和良好的关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菁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