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接受访问 对中国经济攻坚战才开始(图)
2010年02月28日 09:53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月27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昨天(27日)下午3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央广手机台进行了实况转播。

在交流一开始,温总理就表示:看到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常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而在两个小时的在线交流中,“金融危机”、“就业”、“房价”、“物价”等关系民生的诸多热点问题成为关键词。

在回答网友“七星河”关于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走势问题时,温总理指出: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而在迎接这一挑战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中国之声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对此评论说:

马光远:要说今年的经济的话,我觉得可能既困难又复杂,复杂在什么地方?当然在我们09年完成这么一个8.7%傲视全球的增长速度,但是在取得高增长的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着很多生存的矛盾和问题,不但在危机中没有解决,反而在某些领域有加重的趋势,比如说资产价格的泡沫,物价过快的上涨,都让我们在2010年在经济政策的选择方面可能会存在很多难以下手的局面。比如我们一方面可能还要保增长,如果说我们继续这种政策的力度的话,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通胀可能会加剧、资产价格的泡沫可能会加重。一旦我们把以前的比如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逐渐退出的话,那么经济增长能不能持续下去都是一个问题,但是我们如果再往下走的话,我们的经济结构、民生,在一些矛盾的解决方面,我们可能会积累更多的问题。

所以从2010年来讲的话,说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的一年,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为过,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发展的目标方面我们有意在淡化增长,我们特别强调结构的调整,特别强调发展模式的转型,所以对于2010年的中国经济或者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来讲的话,最困难的时间仍然没有过去,对中国经济来讲,攻坚战才刚刚开始。

房价是2009年最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对此,温总理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他非常理解群众的心情,也深知“蜗居”的滋味。

温家宝: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因为我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5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当然,时代不同了,我们应当按现在的条件来改善群众的住房。

增加保障性用房,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住房,监督房地产市场……今年国家频出重拳,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来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温家宝说:他有信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温总理的话给人们吃了一粒定心丸,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政府在宏观调控中一定要把握好尺度,正确对待需求、正确对待市场价格。

董藩:在房价上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很多因素对它都有推升作用。很多人把房价上涨归结于投资或投机需求过旺,所以强调政府要打击投资或投机需求。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们不能简单的认为所有的投资都是错的,投资投机有的时候也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投资,没有人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子,就不会形成一个租赁市场,所以适度的鼓励投资会形成一个发育完善的租赁市场。在这个租赁市场上,它一方连着高收入阶层,一方连着低收入阶层,一方连着本地人口,一方连着流动人口、外来人口,解决他们的居住条件,同时减轻政府保障的压力。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强调,政府宏观调控一定要把握好尺度。

房价的连续上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因为我们个人的需求都在扩张,每个人都希望房子住的更大一点、更好一点,这个扩张以及我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的变化,比如说过去交通上的原因,我们不需要买第二套房子,不需要有学区房,但是由于现在交通非常拥挤,小孩上学离家里远的话,可能就需要单独在学校旁边买套房子,就叫学区房。所有这些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了今天巨大需求,这些需求都是真实的,都是客观的,我们不能因为我们有这个需求推升了房价回过头来又说这些需求是不健康的。所以一定要正确的对待需求,正确的对待市场价格,然后我们才可能形成一个很完整得很科学的调控方案。

而对于不断攀升的高房价,董藩表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一系列供需调控措施陆续实施以后,2010年,房价不会再猛于虎。

董藩:大家很关注2010年房价的变化,从现在市场供求关系上来看,应该说仍然是偏紧的,如果我们不出新的政策,2010年房价肯定是上涨的,但是我们在2010年当中,一定会有新的措施去干预供给同时干预需求。从供应角度来看,国家会加快土地的供应,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保障房的供应,从需求角度来讲我们已经看到,中央政府采取一些措施,两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我们相信在这些政策的影响之下,今年的市场的走势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猛。

2个小时的交流中,提问源源不断,网民好评如潮。在交流即将结束的时候,温总理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温家宝笑称:他和网民勾手指相约:明年还会如约同大家在线互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认为,这样的网络问政方式很可能将成为惯例,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机会,应当推而广之。

曹景行:今天是温家宝总理第二次在两会举行之前与网民进行对话,从他结束的时候与网民再约明年看来,这种做法可能形成惯例。在今天总理与网民的对话当中,我们除了要关注总理的回答,同样应该关注的是网民的提问,不仅是在对话当中的网民的提问,而且包括新华网以及其他各种网站上网民提出的几十万条问题,这些问题很切实的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当中的热点,也反映了中国民众的关切和他们的利益所在。所以今天温家宝总理针对了当中最重要也是最集中的问题做了回答,正表明如果把这些问题全面的收集起来分门别类,就可以作为我们政府以及各个部门的很好的决策的参考,而这样的方式,不仅是国务院总理而且我们其他政府部门、我们各级政府都可以而且应该去尝试,这是中国民主政治以及中国言论空间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机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