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站在国家兴亡的高度谈民主让人警醒
2010年02月28日 09:2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说,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温家宝认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其实也关系到整个反腐败,应该也必须管得住。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为即将召开的两会“预热升温”。

全国两会本身来说就是一次汇集民意、集中民智的“民主大会”,温总理在交流中特别强调:“只有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站在关乎国家兴衰,关乎党国存亡的高度讲民主,更具有特别重要的寓意,更让人警醒!

民主是一个政党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一个不讲民主的政党,也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政党。一个不讲民主的政党,更是一个没有出路的政党。我们党80多年的奋斗历史,同时也是不断探索和推进民主建设的历史。党的发展历程反复证明,民主是党的生命。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得到较好发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纠正;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受到削弱和破坏,党就会走弯路,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出国等贪污腐败等问题,都与民主建设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一些地方官员的贪污腐败问题,首先就是出在“民主”上。特别是一些单位部门的“一把手”,重权在握、大权独揽,只讲集中、不讲民主,搞一言堂、家长制,“一个人说了算”。民主成了“聋子的耳朵”,官员失去了应有的监督。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讲民主的权力,就像会脱缰的野马,失去了控制。官员手中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其可以凭借特权为所欲为,自然也就会滋生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种种问题。据央视近日《新闻1+1》节目披露,政府一年“三公”费用平均可能接近9000亿元。三公消费不仅严重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带坏了党风、政风,引起公众的强烈的质疑和不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由于民主发扬不够,引发的官员贪污腐败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加强民主建设,解决贪污腐败问题,关系着国家兴衰,政党存亡。如果不从根本上推进民主建设,根除贪污腐败问题,我们的国家、政党就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险。面对这样的危险,该怎么办?温总理给出了两条答案: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就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公开透明、民主监督必将成为民主建设的“重头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