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测控实现卫星长期管理到多星管理的转变
2008年09月24日 10:1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西安9月24日电(记者陈辉、黎云)中国航天测控稳定实现了多星管理,目前管理的在轨卫星达40多颗。

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部主任李权介绍说,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卫星长期管理,并逐步实现向多星管理的转变,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4年4月至1990年4月,属于探索阶段。卫星的长期管理以测控站为主。

第二阶段:1990年5月至1997年4月,属于规范阶段。卫星的长期管理统一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实施,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轨道,对卫星故障的应急处置能力大大提高。

第三阶段:1997年5月至今,属于多星管理阶段。随着“东方红三号”卫星和“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代表的应用卫星的相继使用,我国发射的卫星由试验转向在轨应用。为适应多星管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自主研制了在轨卫星管理自动化系统、遥测数据自动分析系统等一大批软件,突破了航天测控领域一系列关键技术,对卫星管理逐步实行高轨道全时监控、低轨道多弧段跟踪、短周期轨道保持,为实现我国在轨卫星全时、高效、安全管理,建立了高起点的技术平台。

24年来,中国卫星长期管理和多星管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先后管理了7个种类、数十颗卫星,累计跟踪6万圈次,发令15万余条,排除故障100多次,使10多颗卫星寿命延长一倍以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辉、黎云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