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独具特色 犹如置身星空
2008年09月24日 04:41新京报 】 【打印

站在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门口,难以想象这是10年前竣工的建筑。经历了多年风沙的侵蚀,厂房依然亮丽如新,白蓝相间的颜色在夕阳金黄色光辉的映衬下,显得如此耀眼。

神舟七号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以及逃逸塔组合体,就是从这里出发,运送到了1.5公里外的发射塔架旁。

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周凤广向记者透露,由于船箭塔组合体总高近60米,加上吊装需要,厂房内部必须留有81米多高、26米多宽、38米多进深的超高层大跨度无隔断空间。

他说,这种特殊要求的厂房,国际上通常采用钢结构体系,但为了降低厂房造价、减少用钢量,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专家创造性地运用了钢筋混凝土多筒体框架结构体系设计,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具有变形刚度小、密封程度高、保温性能好等特点,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比,在全球航天发射场中独具特色。

在厂房内部的地面上,记者看到了那条用于船箭塔组合体转运的无缝轨道的起点。21日,船箭塔组合体就是沿着这条轨道,一直行驶到发射塔架旁。从某种意义上讲,这里也是神七出征的地方。

抬头望去,由于高度太高,厂房的层数多得数不过来。当每层的小灯亮起来、发出淡黄色的光芒时,走在厂房里,犹如漫步星空。

据新华社电

厂房   发射场   星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