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21点左右发射场内气象条件最稳定
2008年09月24日 04:39新京报 】 【打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刘汉涛详解神七发射气象条件

为了在这次神七任务前能获取到准确气象资料,刘汉涛和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他说,“我都恨不得自己长出一双万里眼,能看清几天后的天气变化”。

晚上9点左右发射场内气象条件最稳定

记者:我们想知道,从气象角度看,神七为什么选择在9月发射?

刘汉涛(以下简称“刘”):我们会根据发射场几十年来的气象历史资料,对发射月的气候进行全面背景分析。

从观测情况分析,9月份属于一个气候变换的季节,但天气总体不算差。

记者:那为什么要选择在晚上9点左右发射呢?

刘:晚上9点钟左右,是发射场一天内气象条件最稳定的。目前,发射场最差气象时间是上午,有大风,一到下午基本上就好了。

记者:从气象历史资料来看,9月25日那天是怎么样的?

刘:针对这一天,我们纵向观察了四十多年,都没有特别恶劣的气候,特别是晚上9点钟这个时间段,没有出现坏天气。加上这个时间也是我们发射场气象最平稳的时段,所以就确定在9月25日晚上9时左右了。

发射时最好有每秒三四米的风速

记者:要是预报不符合发射要求的话,会不会取消?

刘:适合发射的时间不会只有一天。比如发射前24小时到48小时,我们会给指挥部提供一个预报,他们会根据天气状况确定是不是按照预定计划发射。如果报的天气确实很差,会推迟。

记者:符合发射的具体气象是怎样的?

刘:一共有七八条,比如,不能有降水,高空风速不能大于70米每秒,平均风速不能大于10米每秒,但并不是风速越小越好,最好每秒三四米的风速。更不能有雷电、沙尘暴,包括浮尘,这些天气都不行。

记者:依照现有水平,气象预报准确率能达到多少?

刘:在神舟飞船这个系列任务里,工程总体要求我们在关键节点的预报,必须百分之百准确。事实上,百分之百准确对于气象预报来说,肯定是不可能的。

不过,在神一到神六的任务执行过程中,还没出现预报不对的。另外,每年这里试验任务很多,除了神舟飞船还有很多卫星的保障,出现三五次报错也是正常的。

本版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 吕宗恕 林文龙 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吕宗恕 林文龙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