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时间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2008年09月23日 21:5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樊永强)神舟七号飞船选择在9月底发射,是经过航天专家综合多种因素严密计算的结果。那么,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时间究竟是根据什么确定的呢?

第一,要考虑载人飞船上的太阳电池帆板受到充足阳光的照射。载人飞船上的电源主要来自安装在飞船两侧的太阳能电池帆板,发射时机必须保证太阳电池帆板展开时,飞船恰在地球受到太阳照射的一面。同时,还要保证飞船在整个运行期间尽可能受到垂直阳光的照射。

第二,要满足飞船姿态测量设备的需要。飞船入轨后,要利用船上的姿态测量设备通过对地球的测量来确定并调整飞行姿态。因此,在选择发射时机时,要考虑飞船能避开太阳光辐射对姿态测量设备的影响,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

第三,要考虑飞船返回时的条件。载人飞船在轨运行的时间一般是固定的,因此确定了发射的时间也就基本确定了返回的时间。而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最好是在白天,以便于回收搜寻人员迅速找到落在地面或海洋中的返回舱。

第四,要考虑发射时的气象条件。过厚的云层对火箭发射有很大影响,尤其是积雨云对火箭发射的安全威胁很大,载人飞船发射还必须避开雷雨、暴风等恶劣天气。

除上述因素外,科学家们还会考虑其他一些因素。例如,选择的发射时机最好能使地面的光学跟踪设备易于跟踪飞船的飞行。在夜晚或凌晨发射,由于喷射的火焰特别显眼,地面的光学跟踪测量设备容易跟踪目标;而阳光强烈的白天就不利于地面光学跟踪设备对飞船的跟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樊永强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