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2008年09月24日 11:10华龙网 】 【打印

  从古至今,明亮的日月、璀璨的星河,激起人们无限的暇想,引起人们对飞行的渴望。中华民族关于“飞天”的美丽神话多不胜数,从嫦娥偷吃不死药,私奔广寒宫,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再到吴刚伐桂;人们幻想能像嫦娥一样翩翩起舞飞向月球,人们幻想到月亮上去尝尝吴刚新釀的桂花酒,人们更渴望在月亮和地球之间架一座真正的“鹤桥”,每年七月七日,让牛郎和织女能相会在蓝天白云间。

  神话虽然只是神话,但我们的祖先,并没有把理想限于神话,而是付诸于行动。人类世世代代的实践,才创造了航天事业灿烂的今天。

  据《博物志》记载,中国上古代的贤明君主尧,曾经乘坐腾空而起的巨槎,漂游四海,邀游天空十二年。之后,舜曾经手执两只斗笠从着火的谷仓顶上跳下,幸免于死,这斗笠可以说是人类最早的降落伞。

  西汉初年,有人将一个鸡蛋钻一个小眼,把蛋黄蛋清掏空,把空壳放在燃烧的火苗上,风借火势将蛋壳浮向空中,这应该是热气球升空的雏型。公元一世纪,西汉王莽征求贤士以抗匈奴,有人试以飞行空中探测匈奴军机。这个人用乌的羽毛做成两个翅膀装在身上,并在头上和身上用羽毛连接起来,再装上环钮等器件,能飞行数百步远。这是最早的人力飞行尝试。

  公元四世纪,晋朝人葛洪写道:“用枣心木为飞车,以牛革结环剑以引其机……,三牛交罡而乘之,上升四十里,名为太清。”也就是飞车。这是人类试图制造直升飞机的最早设想。

  斗转星移,在进入新中国后,人们没有忘记祖先的飞天梦想,从1999年11月20日发射升空,11月21日返回,飞行1天的神一,中国人首次开始了真正飞天的尝试。至此,中国航天事业拉开了新的篇章。2003年10月15日9时整,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在震天撼地的轰鸣中腾空而起。9时10分左右,飞船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迎来的第一位中国访客,我国首次载入航天飞行圆满成功。神六安全实现飞船多人多天的安全返回,使我国航天事业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定于明天发射的神七飞船,更是承载了中国人的千年梦想,宇航员将第一次出舱,这意味着将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太空行走技术对中国未来建造太空实验室与空间站来说至关重要,神舟七号使中国距建造小型太空实验室更近了一步。

  “飞天”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神五,千年圆梦;神六,巡天遥看;神七,遨游太空!中华民族的一个个梦想,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得到了实现。“神舟七号”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它带给了我们新的希望,它送给了祖国五十九岁华诞最美好的礼物,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它为中国又赢得了一枚最宝贵的金牌。预示着中华民族将为人类探讨宇宙做出新的贡献,必将促进人类的进步与文明。“神七”再次创造我们民族不竭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它让每一位炎黄子孙都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中国人我为此骄傲,我们为中国宇航英雄加油,预祝“神七”飞天成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未央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