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坦穆
2009年11月04日 21:3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莫尔斯比港11月4日电(记者 明金维 曹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4日在莫尔斯比港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坦穆。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巴新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表示,中方重视巴新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重要影响,始终将巴新当作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巴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双方高层来往密切,各层级交流深化,地方合作逐步展开。

李克强说,中方支持巴新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愿同巴新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沟通配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双方应进一步深化经贸、农林渔业、高科技和科教文卫等领域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优势互补,扩大互利双赢,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坦穆表示,巴新和中国关系正处在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前景广阔。巴新方愿同中方不断增进政治互信,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深化贸易、投资、能源领域合作,鼓励地方交流,拓展在农业、渔业、旅游业、航运、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巴新方欢迎中国企业来巴新投资兴业。坦穆还高度评价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

坦穆强调,李克强此访取得圆满成功,双方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两国友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此次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推动巴新与中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会见后,李克强与坦穆共同出席了中国政府援建巴新国际会议中心以及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贷款、瑞木项目社区建设、液化天然气购买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同日,李克强还与坦穆共同出席了中冶瑞木镍矿项目庆典仪式。仪式上,李克强与来自瑞木镍矿建设工地的中国和巴新双方的项目建设者代表亲切握手交谈,向他们表示慰问和致意。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瑞木镍矿是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是中国同巴新在经贸领域优势互补、务实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希望双方密切配合,确保项目早日竣工,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还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巴新投资兴业,并鼓励他们积极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培养当地建设人才,为当地提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保;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报当地社会,造福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新互利经贸合作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一定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坦穆说,我代表索马雷总理来出席庆典,瑞木镍矿项目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典范,巴新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当晚,李克强还看望了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