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离京出访澳大利亚等三国 将会晤澳总理陆克文
2009年10月29日 14:4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开始对澳洲、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这次访问澳洲,显示中澳之间的紧张关系结束。自从今年6月中国中铝公司以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交易宣告失败,以及力拓驻上海办事处的澳洲籍首席代表胡士泰被中国逮捕后,中澳关系一度陷入紧张。

加上澳洲不顾中国的反对,向流亡的维吾尔族领袖热比娅发出入境签证,中国传媒指控澳洲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亦取消了对澳洲的高层访问。

不过,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表示,中澳两国已经达成共识,需要处理好两国之间的分歧,而李克强这次访问澳洲,亦反映了两国之间的重要关系。《澳洲人报》周四引述章均赛表示,中国政府从战略角度看中澳关系,它非常广泛,也非常坚固。

在李克强访澳期间,将于澳洲总理陆克文会面,并会签署一系列关于教育、环保和电讯方面的协议。

另外,中国的《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外交部周一宣布李克强出访南太三国,显示中澳关系回暖的趋势已经开始。社论说,中澳两国高层表明,排除一些分歧对中澳关系发展的阻碍,已是中澳两国领导人的基本共识,也是两国利益的根本诉求。

中国的国营企业希望购买澳洲的煤矿资产,以保证基本原料的供应。在2008年,中国是澳洲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环球时报》的社论呼吁,中国和澳洲之关要有更深的了解。澳洲外长本周亦宣布,中澳之关的紧张关系已经结束,中澳关系一切如常。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较早前表示,李克强这次访问是近期中国领导人对南太平洋地区的一次重要访问。何亚非形容,这次访问为发展合作之旅,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与三国领导人会见会谈,出席有关双边协议签字仪式,并与地方政府、工商企业及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他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推进与三国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陪同李克强出访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