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澳大使章均赛:"中澳关系有望取得新发展"
2009年11月02日 14: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堪培拉10月29日电专访:“中澳关系有望取得新发展”——访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

新华社记者 曹扬

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澳大利亚前夕,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章均赛说,李克强副总理此访必将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发展。

章均赛说,近年来,中澳领导人之间通过互访、在多边场合会晤及通信等方式保持经常接触,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近期,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先后在国际会议期间与陆克文总理会面,就两国关系交换看法,进行规划。澳多名联邦政府部长和地方政要也相继访华。事实证明,这些高层交往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他说,此访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与澳大利亚领导人会见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澳关系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他还将出席有关双边协议签字仪式,并与地方政府、工商企业界及各界人士广泛接触。

章均赛说:“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中澳全面合作关系内涵,就一定能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在谈到中澳关系现状时,章均赛说,中方一贯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澳关系。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澳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无根本利害冲突,相反拥有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和广泛合作空间。

他说,当前中澳高层互访频繁,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发展势头令人瞩目,两国教育、科技、旅游、文化领域合作日益扩大,两国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以及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区域合作等重大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与良好协调,显示中澳关系的影响正日益超越双边关系范畴。

在谈到近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时,章均赛说,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压力,今年1月至8月,中澳双边贸易额仍高达511.8亿澳元(1澳元约合0.92美元),同比增长23.7%,实属难得。中澳经贸合作近年形势和成果令人鼓舞,两国相互投资也正不断取得新进展。

章均赛说,中澳双方相互尊重、信任、合作,能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在更广范围产生积极影响。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关键在于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中方愿同澳方共同努力,求同存异,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不断充实中澳全面合作关系内涵,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扬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