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领导人出访结束中澳冰冷关系
2009年11月02日 14:26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路透社10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领导人出访结束中澳冰冷关系 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访澳和中国一家报纸的社评似乎宣告堪培拉和北京紧张关系的结束。

今年6月中国国有企业中铝收购澳洲力拓195亿美元股份的努力归于失败,加上力拓员工因企业间谍指控在华被捕,两国关系陡然恶化。中国取消了高级别访澳活动,媒体也指责澳大利亚给“疆独“分子发签证是干涉中国内政。但是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说,两国已经达成共识,必须处理好分歧,同时,李克强访澳反映出中澳关系的长期重要性。“中国政府从战略角度看待中澳关系。两国关系很广泛,也很稳固。”他周四告诉澳大利亚媒体。李克强访问期间将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签订教育、环境和通信等方面的协议。

中国《环球时报》周二发表社评,称同澳大利亚的“经济和战略大图景正在一笔笔地绘制中”,“当不少人还在担忧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何时触底反弹时,回暖的趋势却已经开始。”

中国国企渴望购买澳大利亚矿产,以确保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快速增长所需的原材料。2008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610亿美元。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本周也宣称,澳中紧张关系结束,“一切回到照常”。澳大利亚诸多部长近几个月来相继访问中国,努力修补两国关系,渴望维持贸易水平以及重启自由贸易谈判。

自从8月中国公司购买了澳大利亚企业股份以及本月初两国军事负责人在澳大利亚举行短期军事对话以来,双方已经达成多项交易。上周五,澳政府有条件地批准中国兖州煤业收购澳洲矿企费利克斯资源公司。鉴于澳籍矿业主管胡士泰仍旧面临审判,约40件提案(多数来自中国国企)还要经过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审查,这种回暖关系能维持多久需拭目以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