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未解决黄牛倒票 专家建议引入竞争
2010年02月02日 17:42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火车票实名制尴尬

黄牛党最大的后台,还是铁路系统里的“内鬼”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米艾尼 | 北京报道

每年春节集体大迁徙时,火车票都成为一个死结。“黄牛党”的猖獗,铁路部门“内鬼”里应外合,逼得人们不得不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高价票,吃亏的是老百姓,造福的是小部分利益群体。

这种“一票难求”的局面,让人们不断探讨着解决买票难的方案。其中,把印度、俄罗斯等国家正在实行的“火车票实名制”引进中国的呼声最高。

今年春运,铁道部终于决定在广州、四川两地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多少年的呼吁和期待成为了现实,人们满心期望,今年的春节,不再为买一张回家的车票使尽浑身解数。

然而实名制实行之后,效率低下、技术落后等等问题马上凸显,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黄牛党”,似乎也逐渐找到了新制度下的突破口。

一系列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催生出新的疑问。如何让实名制发挥其应有作用,成为新课题。

争论六年

火车票实名制第一次被提出来是在6年前。学者蔡茂松撰文指出,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时机已到。这之后,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票是否该实行实名制都会成为热议话题。同时,源于火车票实名制的议案,也被一次次提到全国两会上讨论,又一次次无疾而终。

直到2007年春运期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仍然公开表示: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这个结论掷地有声,不容置疑。

2009年1月,春节前夕,网络上传播的一段名为“实拍北京站37号窗口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点燃了人们的愤怒情绪,也许,这是火车票实名制的助推力之一。

尽管如此,火车票实名制在今年年初突然破茧而出,还是让不少人吃了一惊。铁道部铁路科学院专家何邦模对《瞭望东方周刊》说,铁路部门对实行实名制一直不太积极,他个人从未被邀请参加过铁道部组织的关于实名制的任何讨论,也没有听说铁道部召开过大规模的专家论证会。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开发也不清楚在今年春运时施行实名制的具体原因,他和一些管理学的专家,曾经在一次论坛上为火车票实名制提过一些意见,不过那也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也不具有任何官方背景。

为何选择在广铁、成铁施行实名制,人们也同样心存疑惑。虽然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高晓兵公开表示,在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的部分车站试行实名制是因为他们的条件相对比较成熟,对实名制的呼声最大,但人们还是对此有许多不同的理解。

“按照正常思维,改革的第一枪,应该打响在一个运力相对充足的地方,这样比较容易成功,尤其是在相应的配套设施都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教授刘学,对这一次火车票实名制改革的“诚意”,仍有存疑。

高射炮打蚊子

作为长期研究执行力的学者,李开发觉得,实行实名制的操作办法令人担忧。

他认为,广铁的实名制使火车站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购票、验证、核查,不仅程序复杂,工作量剧增,更重要的是,每逢节假日人流如潮,车站应开的车次本身就不少,加开的车次又很多,怎么能便捷、快速、高效地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米艾尼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