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博埃尔:发达国家减排等问题的立场关乎哥本哈根会议成败
2009年07月11日 16:5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柏林7月10日电(记者郑启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发达国家应制定清晰和强有力的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并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资金和技术支持,否则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以失败告终。

德博埃尔是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和世界主要经济体论坛发表宣言后接受记者采访的。他说:“没有针对工业化国家强有力的中期减排目标,没有对发展中国家强有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哥本哈根会议就不会达成任何新协议。”

德博埃尔首先对本次八国集团峰会和世界主要经济体论坛就控制全球气候变化的总体目标达成一致表示欢迎,并强调了会议所发表宣言中确定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半及发达国家应首先减排80%的积极意义。但他同时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因为其中没有任何关于2020年减排目标以及资金和技术支持方面的规定。

对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论坛未能就中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德博埃尔认为责任主要在发达国家,他对发展中国家坚持目前的立场“非常理解”。他说:“不设定清晰的发达国家2020年减排目标,没有关于资金和技术支持的相关提案,要让发展中国家作出承诺显然非常困难,因为他们不知道发达国家下一步要怎么做,也不知道采取减排措施时能否得到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虽然存在上述不利因素,德博埃尔对哥本哈根会议依然表示乐观。他说,此次参加八国集团峰会和世界主要经济体论坛的国家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他相信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是真心想推动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目的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启航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