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贝卢斯科尼的良苦用心
2009年07月10日 21:56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八国峰会首日会议结束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当日,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拉奎拉开幕。新华社记者曾毅摄

7月9日一系列会议的结束,标志着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拉奎拉峰会已经过去大半。随着声明文件陆续公布,记者的工作也进入了最紧张的时刻。媒体中心内,一切看上去井井有条,记者们大都在紧张地埋头工作。

然而,就在两天前,媒体中心“灰头土脸”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时,情况并不是这么明朗。中心内所有桌子上都有一层厚厚的灰尘,唯一一位清洁人员正用力擦拭桌子,身材有些臃肿的他忙得满头大汗。桌子脏还是小事,其他的就更麻烦了:网络不通,机器不灵,视频记者没有公共信号,摄影记者没法申请“POOL”采访证……而最糟糕的莫过于很少有工作人员知道自己或他人的职责所在。

负责后勤的我忙着和意大利工作人员交涉,他们的反应大多如此:在听完你的问题后,他先是会露出比你还错愕或痛苦的表情,然后赶紧和旁边同事商量一番,或是掏出手机开始抑扬顿挫的对话,而最后的回答通常是“对不起,我不知道”,然后再十分不确定地告诉你可能应该找谁。但当记者按照指引找到“该找的人”时,很有可能再次重复上述流程。如此循环,直至足够幸运遇到“真正对的人”。到达拉奎拉的第一天,记者就是在这样的混乱中匆匆度过。

第二天,记者和东道主意大利人都对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再加上意大利人天性热情、乐于助人,很多问题总算迎刃而解。但当我提出媒体中心冷气温度太低,想调高温度时,一名工作人员对我说:“我也快冻死了,可就不知道谁在负责空调!”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4月23日宣布,决定把定于7月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举办地由度假胜地拉马达莱娜岛改为地震重灾区拉奎拉市,以节约开会成本、推动灾区重建。然而,掐指一算准备时间只剩两个半月,而负责此次峰会组织安排的意大利民事保护局还得同时承担拉奎拉的灾后重建。

据会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峰会会场拉奎拉财政警察学校的改建工程实际上只用1个月零5天就完成了,媒体中心的几个大帐篷6日才刚刚搭建完毕,“所以只能来个‘脏兮兮’的迎接。时间太紧张了,不换地方就好了”。

类似的说法,在峰会现场听到不少。不换固然不错,拉马达莱娜岛风景秀美,当地会场修建进展顺利,原定于5月即可完工,很多与会国家先期检查了工程进度,反应都不错。此后忽然一换,一切又得重来。

不过,贝卢斯科尼既然把会场改在了拉奎拉,自然是希望着力打“地震牌”:帮助灾区重建的同时,还可以增加个人威望声誉。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

峰会首日,贝卢斯科尼便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拉奎拉损失最为惨重的老城中心视察,奥巴马的出现引来了当地重建人员的欢呼雀跃。奥巴马在震区说:“你们做了一件很伟大的工作。地震发生之后,我一直关注着事态发展。继续努力,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此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贝卢斯科尼的陪同下察看了当地的重建情况。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巡视震区后感慨万千,当即拍板决定,德国将援助意大利重建当地的一所教堂。与此同时,各国第一夫人9日也在意大利官员的陪伴下来到拉奎拉老城。

谈到峰会迁址原因,贝卢斯科尼在峰会开始前便对媒体说,“要把世界政治的中心带到苦难的中心”,“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一份地震中严重损毁的历史古迹名单,我相信我们的朋友会愿意‘收养’它们”。

由此来看,贝卢斯科尼选择拉奎拉究竟为何已显而易见,至于工作不顺的记者以及被问得焦头烂额的工作人员,贝卢斯科尼或许只能在工作以外的地方弥补他们一下,比如说美味的餐饮和浓郁的咖啡。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昀加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