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官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减排首要责任
2009年07月10日 20:30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李忠发 李琮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阿贾伊·奇伯10日在北京表示,八国集团领导人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显然“不够”,应该设定更具体的减排时间表并明确减排责任。同时,发达国家应该承担减排的首要责任。

这是奇伯就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后首次访华。他分别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等部门的官员进行了晤谈,“就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中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气候变化是他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议题。

“八国集团领导人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显然不够,因为他们只是设定了减排远期目标,并没有设定中期目标,同时也没有明确减排的基准年份。”奇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会晤后发表了一份温室气体减排声明,称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声明意在通过远期目标将发展中国家先行纳入减排框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

根据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的“巴厘岛路线图”,国际社会应在两年内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新协议草案,供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大会批准。

“不容置疑,发达国家造成了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他们应该承担减排的首要责任;同时,那些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也需要采取措施,既能保证发展,又能兼顾气候变化问题。”奇伯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强调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才是正确的选择。”他说。

奇伯表示,发展中国家需要帮助本国人民走出贫困,提高生活水平,但同时他们不应该重蹈覆辙,走发达国家在过去100年间走过的发展老路。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技术上的帮助,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奇伯对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表示,虽然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较大,但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非常小。中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并开始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大量投入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事实的确如此。中国是第一个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明确提出,从2005年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降低20%左右。在去年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计划中,有5800亿元人民币用于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项目。

“在发展低碳经济中,中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跑者,其他国家也会从中受益。”奇伯说。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忠发李琮洲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