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声明暗藏玄机
2009年07月09日 15:2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意大利拉奎拉7月8日电 新闻分析: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声明暗藏玄机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会晤后发表了一份温室气体减排声明,称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但声明没有指出应以哪一年的水平作为基准。

实际上,在去年于日本洞爷湖召开的上届八国集团峰会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已同意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但在基准年份上发生了分歧。欧盟主张,应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但美国和日本希望以排放量更高的2005年为基准。这意味着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依然没有解决。

今年的声明依然新意不大,却暗藏众多玄机。声明掩盖了某些发达国家自身的不足,却将发展中国家拉入减排框架,实质是偏离“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而另搞一套。

第一,发达国家在基准年份上的分歧,表明了美国和日本企图对自己“既往不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在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降到1990年的水平,《京都议定书》更是对缔约国提出了具体减排要求。但美国和日本2005年的排放水平反而比1990年有大幅上升。如今两国试图将基准年份延后,正是要掩盖自己履行公约和议定书的失败。而在1990年到2005年间减排成效最为显著的欧盟,却并不想让自己的成果“打水漂”。

第二,声明的减排年限不是2020年的中期目标,而是到2050年的远期目标,目的是便于尽快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减排框架。声明中所谓的“与其他国家一道”,正是要为发展中国家制定减排指标。《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减排任务即将于2012年到期,如今迫在眉睫的是制定2012年至2020年的第二阶段减排任务。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既定任务正是要制定这一减排任务。但是这时发达国家却开始“顾左右而言他”,其意图在于通过远期目标将发展中国家先行纳入减排框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这一企图明显违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第三,发达国家的做法与发展中国家的期望背道而驰。发展中国家坚持,只有在发达国家实现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的前提下,才考虑提出自身的减排指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技术转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十几年来发达国家在履行这些义务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发展中国家原本期望,在本次八国峰会上发达国家领导人能够就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拿出诚意,发达国家却言而无信,反提要求,自然让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

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哥本哈根会议没有一个资金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他的一切都不可能发生,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资金支持问题达成一个协定,建立一个明确的机制,确定谁应该支付哪些项目”。

德博埃尔还表示,许多发展中国家所做的一切已经超出了发达国家的预期,但在发达国家实现自己的承诺之前,发展中国家恐怕不会再给出新的承诺。

9日,八国集团领导人将与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的领导人及代表举行会晤,其中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将是核心议题。预计双方的分歧仍然难以弥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