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有关美元地位讨论不会现身八国峰会
2009年07月08日 08:02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8日报道:即将于8日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将又会是一次充满和谐之音的誓师大会,各个成员国将共同讨论如何积极应对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而那些有关储备货币的论战不会成为主流声音。

尽管法国方面和俄罗斯方面上周日纷纷呼吁利用八国集团峰会这个平台讨论美元地位问题,有报道称中国方面也曾做出同样的呼吁,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上周日在罗马的讲话否认了中国政府将于八国集团峰会上提出建立新储备货币的消息,并指出“在未来几年,美元仍将是主要储蓄货币”。

何亚非的讲话被认为是中方为稳定美国政府的一种信号,因为任何关于美元地位问题的讨论都会导致敏感的国际市场做出惧怕美元贬值的一系列反应。

由于美国政府仍需要向外兜售其国债以支撑其高昂的社会保险、实现银行拯救计划和提供更多财政刺激方案,他们需要发展中国家仍愿意继续购买美元债券,而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行的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债券或者其他欧元债券。中国曾表示其正“积极考虑”购买至多500亿美元的IMF债券,同时俄罗斯和巴西也表示将购买100亿美元的该债券。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认为,目前国内没有强烈呼声要求重新审视美元地位,而且中国此次参加八国集团峰会仍是客人的角色,因此不会发出挑战美元地位的呼声。

“此次峰会会跟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相似,主要议题将围绕全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顶多会谈一下改革国际金融制度,”何茂春说。

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以美元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的弊端,但何茂春认为“美元带来了麻烦,但没有美元会导致更多麻烦。”他认为在未来十年,美元的地位经不会被动摇。

中国社科院资深研究员、央行前顾问李洋(音)认为没有30至50年的时间,IMF特别提款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将不易实现。

“当一个国家长期负债,那他们的货币将不适宜被作为储蓄货币,但目前没有一个比美元更合适作为储蓄货币的货币出现,美元的地位被取代的时机远没有成熟,”他说。

尽管各国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提出讨论美元地位的机会不大,但专家仍认为应借此机会向美国发出信号,要求其保证会更负责的对待金融危机,让美元持续走稳。(中国日报记者司婷婷编辑 张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司婷婷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