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的关键是美能否放下身段
2009年07月07日 09:44新闻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据中国日报报道

八国集团年度会议即将在意大利拉奎拉召开。一年来国际形势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其中最重要的一是从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二是发展中大国进一步兴起,与八国集团对话的五大国正在由“被动对话”转为“主动对话”,实际上已形成一种新的“发展中大国组合”,并正在逐步加强;三是奥巴马推行不同于布什的外交新政,打着“多边合作”和“愿意聆听”的旗号。

新形势与新任务是密切关联的。会议的首要任务自然是如何共同应对和解决金融危机及相关问题。事实证明,八国集团已无力完全主导国际事务的发展,更无力单独解决面临的金融危机。它们必须寻求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五大国的合作。因此,这次8+5+1(埃及)的对话时间比过去要长,议题也不是它们单方面设定的。

“对话”如能在应对金融危机和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取得一些原则性共识,向世界发出积极可取的信号,将受到普遍欢迎,并将对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匹兹堡会议)做出有益的贡献。

现在的问题是,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能否放下身段,面对国际力量对比已发生重要变化的现实,准备同发展中国家建立真正平等、互利和“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奥巴马外交新政在这次会议上也将经受新的检验和洗礼,其中最主要的是在全球经济治理和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发展中国家的三大基本诉求。

第一,按照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要求尽可能广泛的代表性,世界大事不能再由一两家说了算。

第二,要求平等性,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都应平衡反映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的合理关切,赋予他们同等的发言权。

第三,要求实效性,共同致力于解决实质性问题,不能口惠而实不至。(作者:王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生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