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G8峰会有望发展为G20预备会
2009年07月01日 14: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张蔚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七月八日至十日出席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八国集团峰会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进行政策协调的一个很好的时机。中国会以积极的态度参会,做好宏观政策协调对话,减少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

G八是为G二十做准备的最好机制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二十五日表示,此次八国峰会将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此外,气候变化、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商务自由化和粮食安全也将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

金灿荣表示,八国峰会最大的影响力是在经济领域,金融问题上升为头号议题理所应当。但金融危机爆发后,更有代表性的论坛应该是二十国峰会,与八国峰会相比,它吸纳了发达国家与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对话。

金灿荣说,反观八国集团峰会,虽在二00三年法国埃维昂八国峰会后,加入了八加五对话机制,但还是以八为主,以五为辅。二十国集团所搭建的对话机制无疑更全面、更具开放性、包容性。随着二十国峰会的日益成熟,八国集团峰会将更难开。八国集团如何在新的形势之下,与二十国集团相互补充,对会议组织者来讲是一大挑战。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金灿荣表示,G八峰会有望发展为G二十峰会预备会,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在八国集团看来,二十国集团是顶“大帽子”,帽子里装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来讲,八国集团是最好的机制,在会上可以加强八国集团内部的政策协调,为在G二十峰会上取得更大的收获做好充足准备。

应对挑战八国集团需做两点努力

金灿荣表示,与往届八国峰会相比,今年的八国集团面临发展中国家更为严峻的挑战。首次“金砖四国”峰会刚刚于六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参与了会晤。以此为契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在不断增多,内部协调更出色,并在逐步实现对话协商的机制化、制度化。

金灿荣指出,为应对发展中国家不断提高的利益诉求,八国集团需做出两点努力。首先要加强政策协调,其次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做出让步,让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使现在的国际决策机制更具代表性。比如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要给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八国集团要更讲求公平,愿意承担较大的责任,摘掉八国集团被人诟病“口惠而不实”的帽子。

中国积极参会但绝不当头

金灿荣表示,自受邀参加八加五对话以来,中国一直通过这个平台加强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沟通。对于此次峰会,中方也会以积极态度参会,做好宏观政策协调对话。

但与此同时,中国对八国峰会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金灿荣分析,无论是在金砖四国还是八加五对话中,中国的力量和影响力都是最大的,但是中国绝不当头。八加五对话中,比较积极的是南非、墨西哥等国,在金砖四国峰会中,比较积极的是巴西、俄罗斯两国。中国的特点是立足发展中国家世界,在其中促进沟通、加强协调。

金灿荣说,在八加五对话中,中国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中国是普通的五分之一,并以发展中国家一员的身份来参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蔚然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