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生还矿工讲述:工友相互搀扶从500米井下逃出
2009年11月23日 07:34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救援人员正在前往救助现场。记者 曹红涛摄

鹤岗新兴煤矿“11·21”矿难已致92名矿工死亡、16人生死不明,420人成功升井——

核心提示

鹤岗新兴煤矿“11·21”矿难已经导致近百人死亡。通过逃生矿工的回忆和救援人员的讲述,我们还原了从矿难发生前1小时到事后艰难救援的全过程。矿难来临时,矿工们没有惊慌失措,而是冷静地架起昏迷的工友撤离,还为别人留下了逃生的信号……

11月21日2时30分左右,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截至记者22日23时发稿,救援人员已在井下发现92名矿工遗体,16名矿工下落不明,420人成功升井,救援仍在继续。

爆炸前约1小时,检测到煤与瓦斯突出

21日1时37分,爆炸发生前1小时。

新兴煤矿调度室接到瓦斯监测系统报警,当班调度立即向值班领导和矿长汇报。

此时,新兴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共有528人。矿工们并不知道,一场灾难正向他们伸出魔爪。

这时,16号掘进队瓦检员范明华和队友们正在“三水平南一石门”处作业,随身的便携式瓦检仪突然报警,他又用相关设备进一步检测,发现瓦斯浓度竟然在10%以上!

按规定,瓦斯浓度超过2%就必须撤离人员!有4年瓦检经验的范明华意识到大事不好,立即召唤工友撤离,同时切断了工作面的电源。紧接着,他跑到信号区拨通地面调度室电话:“我是16号瓦检员,作业面入风瓦斯突发增大!”

“人员撤离没?”地面传来问话。“人员已经撤离,电源已切断……”

此时,电话信号中断。他又联系到邻近17号和218号瓦检员,几位瓦检员带着30多名矿工顶风按避灾线路辗转撤离……

不幸的是,当接到检查井下瓦斯来源通知的救护大队驻矿四中队赶到钢带机入井口时,冒顶已经发生。队员接领导指示后即赶往北部人车井入井探查。

事故原因经初步分析为:由于113队施工的“三水平二石门后组”15层探煤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风流逆向,瓦斯随逆向风流进入二段钢带机机头硐室,发生瓦斯事故,波及井下作业采掘工作面28个。

工友相互搀扶从500米井下逃出

通过生还矿工们的描述,记者的视线被拉到事发后的漆黑井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矿工   井下   鹤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