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谷牧常邀“黑画家” 客厅命名“抗风轩”
2009年11月06日 22:33中国艺术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炎黄艺术馆于4月4日至4月20日举办“谷牧《百梅图》捐赠作品展”。

1993年9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暨夫人牟锋将他们珍藏的《百梅图》捐赠给开馆两周年的炎黄艺术馆,馆方为此印制了精美的画册,并请启功、史树青二先生撰写序言,记述此一盛举及其重要意义;“其用意之公,措置之善,足与卷中名画同传久远,乃今日艺林一大盛事。”(启功)

收入《百梅图》的作者有何香凝、朱屹瞻、刘海粟等前辈画家,也有龚继先、王超等年轻画家。有的作者如李苦禅、于希宁、董寿平、关山月等人是著名的花卉画家,或以擅长画梅花名于世,但也有的画家平生从不画梅花的,如李可染。吴作人在题句中特别说明:“谷牧同志嘱写腊梅,久未亲睹,不敢欺人,项见西郊植物园试栽数株,正迎雪放蕊,勉图并题以奉两正。”还有些作者是版画家或诗人、美术史家、建筑学家,《百梅图》也为他们留下了宝贵的一页。

从作品题跋所署创作年月看,最早的是王个簃、来楚生、张大壮的作品,均作于文化大革命开始的1966年。数量最多的是1975年和1977年,最晚的是1979年王伯敏、林曦明的作品。其间涵盖了十年动乱这一特殊的历史时代,而《百梅图》也正以此而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

谷牧爱梅,画家画梅,而《百梅图》的意义远不止于笔墨价值。黄胄在《百梅图编后记》中讲到,文革期间,谷牧同志经常邀请一些画家朋友欣赏文物书画,借清茶谈心,其中不少人当时还是“牛鬼蛇神”“黑画家”。他把自己的客厅命名为“抗风轩”,《百梅图》所收的画家之中除极少的例外(如康生,即张三洗)之外,大部分都在文革初期受到冲击、抄家,其中林风眠、陈大羽、黄永玉、黄胄、李可染、李苦禅、郑乃珖等人都是1974年批“黑画”事件中的受害者。黄胄在编后记中说到“谷牧同志参观‘黑画展览’后,曾向一些画家表示忧虑,他说‘将在历史上留下一页荒唐的大笑话’……在那逆流横行的时期,能如此向被批判的画家交心,是表现了他的胆识,也使许多画界朋友得到安慰和看到希望。《百梅图》是一位政治家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的真情和朋友们肝胆相照的结果。”

好几幅作品都以“铁骨丹心”为题,是对梅花的赞颂,更是对人品的赞颂。

百梅图   画家   谷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