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平评价谷牧:历尽风浪、久经考验的老革命[资料]
2009年11月06日 22:1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4年4月25日,陈云同谷牧在一起。

我读了谷牧同志的回忆录,万千思绪油然而生,仿佛又回到20世纪的革命岁月之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往事仍历历在目。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北,侵入热、察、绥,威逼平津,华北告急,国难当头,中华民族濒临危亡。千千万万的青年,走出课堂、田庄、工厂,集聚到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抗日救国的旗帜下,投身于民族解放斗争。八年抗战,艰苦卓绝,取得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伟大胜利。继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人民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随后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展开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之后一百余年遭受侵略、欺凌的历史,从此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中国前进的车轮,从此驶入了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国家富强的光明道路。这就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所走的革命的、战斗的、进步的人生之路。

谷牧就是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一位老同志。如同许多老同志一样,他的革命生涯,是峥嵘多彩的。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笔杆子、枪杆子,他都拿过。兵和官,他都当过。党、政、军、群多种岗位,他都上过。他受到过表扬称赞,也曾遭受诬陷打击。他是历尽风浪、久经考验的老革命。

谷牧同志在几十年的奋斗中,经常按照党的事业的需要,进行新的工作领域的开拓。20世纪30年代初,他在胶东地区做过党的地下联络工作。以后到北平,从事北平左联的组织工作,编辑进步刊物,联络进步青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是到友军中做秘密工作,接着又领导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主持一个地区的军政全面工作。人民解放战争中,他组织所在地区人民大力支前,供应山东解放区南线自卫反击作战的后勤需要。解放战争时期,他努力实践中央要求,对城市解放后如何接管和治理,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经验总结。新中国成立后,他被调到经济战线工作,先后在国家经委、建委、计委担任领导职务。他在实践中刻苦学习,向专家虚心求教,老老实实当学生,下功夫钻了进去,成为高级干部中懂得经济工作的行家,得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赞赏。十年动乱中,他先后辅佐周恩来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管理经济。在那极其复杂的斗争中,他不计个人荣辱,殚精竭虑,在重重困难中维护和推动国民经济运行,受到广泛的同情和称道。

1978年至1988年,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的头十年中,谷牧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又一次承担了开拓新工作领域的任务,在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分管对外开放工作。他立足国内实际,研究国外情况,放眼发展目标,积极而审慎地迈出探索步伐。他精心处理各种复杂的权、责、利关系,把中央的重要决策认真地细化为可行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的操作措施。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兴办,沿海城市及其相关地区的开放,外资的吸收利用,外贸体制的改革,涉外旅游事业与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以及海关查私监管工作的强化等方面,他都倾注心力,做了大量的规划、组织、检查、督促、协调工作,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现实。当年从事过这方面工作的同志,至今对他念念不忘,说他是“改革开放新政策的得力的一位实施指挥员”。谷牧同志善于学习,富有知识素养。他无论从事政治,还是管理经济,都同时兼有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他会写文章,酷爱书法,懂得古字画鉴赏之道。由于与分管的工作有关和兴趣所至,他对于古迹的保护、文物的收藏、孔孟儒学的评估,都尽力所及,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深得这些方面专家学者的尊重。

谷牧同志长我几岁,入党也早。我最早知道他,是在1949年济南解放时。他担任济南市委书记,中央转发了他总结的接管大城市的成功经验。那时,我在刚刚解放的沈阳工作,读了他的文章感到十分亲切。1952年底,我到了北京,在国家计委工作。不久,谷牧同志也到了北京,在国家经委担负领导职务。此后,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工作联系也多了。他在长期从事的经济战线领导工作中,不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有建树,而且尽管经常处于风口浪尖,却游刃有余。对于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也多少有些体会。

总之,在过去七十多年里,谷牧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辛勤工作,从普通党员成长为中央负责干部。他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许多事件。这本回忆录,有他的亲历亲为,也有他把自己摆进去对党的历史进程中发生的一些曲折和失误的反思。我以为,它无论作为党的事业发展中一些侧面的剪影,还是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人生历程的记述,都是很珍贵的。过来人、当代人、未来人读一读它,都会从中获益的。故此,在本书付梓之际,我写了这些话,以为祝贺。

《谷牧回忆录》选摘:大鹏初展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 平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