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回忆录:我是准备让人家“火烧赵家楼”的[资料]
2009年11月06日 22:09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自《谷牧回忆录》,谷牧著,中央文献出版社

1981年第四季度,广东、福建、浙江三省沿海出现了走私贩私泛滥的严重情况。新中国建立后长时期内,我国的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是两个不同的价格体系。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内市场商品匮乏,供应紧张,什么电视机、录音机、计算器、优质布料等等,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商品。在这种情况下,国门一开,相应的防范措施跟不上,久已存在的走私贩私活动的泛滥是必然的。记得最严重的广东、福建的几个沿海渔港、渔镇,成了走私贩私的大据点。地方上个别负责同志,对此认识糊涂,竟然认为走私贩私有利于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群众致富,放任自流,更加剧了问题的恶性发展。消息传到中央,领导同志都感到不采取果断措施不行了。

1981年12月15日到23日,中央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这个会主要是讨论经济工作问题,部署了1982年的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又把广东、福建两省的主要领导同志找回来,专门座谈讨论开展打击经济领域里包括走私贩私在内的违法犯罪活动问题。

在会上,我受命组织打击走私贩私斗争。经报请中央批准,组建国务院打击走私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外贸部、海关总署、公安部、国家工商局(后来又加入国务院特区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作为成员,依托海关总署设立了处理日常工作的办公室。经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海上堵截和陆上检查,严格实行渔政管理,整顿走私严重地区的基层党政组织,从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还依法惩办了几个罪大恶极分子,把这股邪风压了下去。

在当时,党中央、国务院严肃提出开展打击经济领域里违法犯罪的斗争,并为此采取有力的措施是完全必要的。由于那次走私贩私的泛滥主要是在开放地区发生的,有些人就对开放画问号了,特别对举办特区的这件事摇头了。

对实行开放和举办经济特区,本来就有些不同看法。这时候,非议特区的意见就比较公开地从许多方面反映出来了。有的把经济特区说成了给外国资本家搞的“飞地”,说是除了五星红旗以外,全都变了。对于特区有外币流通的现象,有的老经济干部痛心疾首,说本币受挤了,这还得了。一些长期在港澳工作的同志,受到港澳不赞同我们办特区人士意见的影响,也对特区摇头,说些二话。这些同志往往被看成是懂得外部世界的,因此,他们的这种否定态度颇有些影响。一是多年来,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欺凌掠夺,对于同资本主义国家打交道,群众有历史形成的戒备心理。举办特区又是崭新课题,许多人难以接受。

作为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分管开放和特区工作的负责干部,我想,实行对外开放已经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入了党的历史性决议;大家都知道举办经济特区是小平同志倡议、中央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国务院组织实施的一桩大事。所有这些,都没有更改。中央领导同志中,没有谁说不实行对外开放,也没有谁公开在会议上讲特区办错了。街头巷尾那些是是非非的议论随它去,我还是要坚持把这桩事向前推进。

1982年初,国务院实行机构改革,国家进出口委和其他几个委撤了,我负责的办特区这件事总得有几个帮手。经报请国务院主要领导同意,从已撤销的进出口委机关的干部中,选了何椿霖等8个人,组织一个小班子,在我领导下办理有关事务。组织好这个班子,我很花了些工夫。原来想命名为特区办公室,后确定叫特区工作组,隶属国务院办公厅编制序列。我第一次召集他们8个人开会时,我说,对办特区的认识并不是那么统一,议论很多,很敏感,我是准备让人家“火烧赵家楼”的。但是,我认为大概不会出现这样的前景。这8位同志思想还是坚定的,大家愉快地接受分配,并且努力做了颇有成效的工作。

形势发展比我料想得快。1984年初,被后来艺术家歌唱的“春天的故事”来临。我们迎来了对外开放的好形势,可以说是一派“阳光明媚”、“姹紫嫣红”的景象。

1984年1月22日到2月16日,邓小平同志视察了广州、深圳、珠海、厦门和上海。小平同志从北京到广州后说,举办特区是我倡议的,中央决定的,是不是能够成功,现在我要来看一看。小平同志到深圳,听取了市委、市政府的汇报;登上罗湖区的国际商业大厦,观看了深圳建设的全景;视察了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深圳工贸中心、渔民村、蛇口的微波通信大楼和中外合资华益铝业公司;在珠海视察了香洲毛纺厂、狮山电子工厂、九洲港、石景山旅游中心。在厦门,小平同志视察了东渡港码头、高崎机场、湖里工业区、厦门大学等单位,还冒雨参加了植树活动。他随后到上海视察了宝钢工程。

小平同志为珠海题词:“珠海经济特区好。”又为深圳补了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在厦门他听过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后,又题词:“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更好些。”小平同志的这些题词,再次表明了他对举办经济特区决策和实践的肯定,也对特区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要求。

小平同志于2月17日回到北京,24日找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谈话。他说:“最近,我专门到广东、福建,跑了三个经济特区,还到上海,看了看宝钢,有了点感性认识。今天找你们来谈谈办好经济特区和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问题,请大家讨论一下。”他明确指出:“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他这篇内容广泛的重要谈话大部分是关于特区和对外开放方面的。

小平同志说:“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如大连、青岛。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

小平同志说,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

小平同志的这篇重要谈话,中央传达下去后,全党、全国精神为之大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