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谷牧:我一定把特区干出个名堂
2009年11月06日 22: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特区建设“总工程师”:我一定把特区干出个名堂

谷牧,曾用名刘家语,1914年9月出生于荣成宁津东墩村。1931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

◆1934年任北平左联支部代理书记,1935年在张学良东北军学兵队做兵运工作,1938年策动万毅部起义。后任山东分局秘书室主任,滨海军分区政委,中共华东局秘书长等职务。

◆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谷牧担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济南市市长,济南市军管会政委。

◆1952年2月,谷牧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工业生产工作委员会书记。

◆1954年后,谷牧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

◆1965年后,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66年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政委。

◆1975年后,谷牧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80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任国务委员。1988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叶剑英说:“谷牧你懂经济,搞特区我放心。小平说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你就是侦察兵,要杀出一条血路。计划经济搞不通,也许你搞特区能给中国找到出路。”

1改革开放开启:出访西欧五国

1978年6月出访欧洲,对谷牧触动最大的是西德等国的港口建设和物流管理。早在四年前,患病中的周恩来就对当时担任建委主任的谷牧说,世界上各发达国家,都是利用港口开展贸易活动的,因为海运不需要修铁路、修公路,运输量也很大。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说,30年来,“改革”与“开放”两个词,“开放”更为重要,而开放首先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1978年,中央派了几批代表团出访境外,充当开放的侦察兵和先行者。谷牧同志带队的赴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联邦德国西欧五国考察团,尤其引人注目,是建国后中国向西欧资本主义国家首次正式派出的政府代表团。而另一路港澳经济贸易考察团,则是谷牧委托国家计委和外贸部相关负责人组成。

临行前,邓小平同志专门在北京饭店听取汇报,指示要“广泛接触,详细调查,深入研究些问题”。

据当年考察团的成员之一杨波介绍,代表团这次出访,从5月2日开始到6月6日结束,历时一个多月,在西欧五国到了25个主要城市,共参观了80多个工厂、矿山、港口、农场、大学和科研单位,看到了五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各方面的变化,也看到了我们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教育科学技术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与他们的差距。

考察团出访西欧五国回来后,谷牧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汇报时说:“都说资本主义处于崩溃的边沿,但我看战后欧洲经济的发展和起飞,有很多的做法值得我们研究、总结和借鉴。”

当时参加会议的几位老帅中就有人感慨地说,都说资本主义腐朽没落,只有谷牧敢讲资本主义如何如何。过去我们只知道说自力更生,为什么外国能搞加工贸易,引进外资,而我们就不能搞呢?我看我们也应该搞。

会后,聂荣臻元帅让他的前秘书,当时担任国家计委副主任的甘子玉通知谷牧到家中详细介绍出访西欧的情况。

谷牧一进门,聂荣臻就开门见山地说:“谷牧,你的报告写得太好了,我都看了五六遍了。真想到当年留学和工作过的国家走一走,看看他们战后是怎么发展的,可是我80多岁了,走不动了。现在借你的眼睛,逐个给我介绍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的变化。”谷牧从下午3点一直谈到晚上9点,其间聂荣臻留谷牧在家吃的晚饭。

1978年6月出访欧洲,对谷牧触动最大的是西德等国的港口建设和物流管理。早在四年前,患病中的周恩来总理就对当时担任建委主任的谷牧说,世界上各发达国家,都是利用港口开展贸易活动的,因为海运不需要修铁路、修公路,运输量也很大。

周恩来还说,中国过去被西方包围,不可能利用海上运输开展对外贸易,现在条件允许了,你要注重加强港口的建设,利用3年时间,将沿海港口建设好。

当时由于国内码头吞吐量小,外轮卸货出现压港现象,需要赔付外汇。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在“文革”后期国务院成立了港口建设办公室,由粟裕大将任组长,谷牧任副组长,加快了港口建设。

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全国万吨级码头从1974年的60个增加到1976年的100多个,数量翻了一番。每每谈到此处,谷牧对周恩来的远见卓识都钦佩不已。

正是1978年的这次出访为改革开放做了前期准备,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按照谷牧的说法,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五六年就走了三大步:第一步是建立4个特区,第二步是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建设,第三步是建立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不久又接着建立海南省大特区。

谷牧曾经多次表示,“特区的建设一切都是中央决定的,我只是在一线做了一些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在这举重若轻的言谈话语背后,如果以今天的目光审视和还原当年的场景,我们试图找出答案:如何能够在5-6年的时间内,进行如此快速和大规模的一系列改革开放决策?

1978年初,谷牧委派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组成赴港澳调研考察团,考察报告中吸收了广东省委的建议,提出把靠近港澳的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加工基地,力争在三五年的时间内,把这两个地方建设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对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同胞的旅游区。

2中央是要广东先行一步,要广东大搞

1978年初,谷牧委派国家计委和外经贸部组成赴港澳调研考察团,考察报告中吸收了广东省委的建议,提出把靠近港澳的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加工基地,力争在三五年的时间内,把这两个地方建设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对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同胞的旅游区。当时中央负责同志说:“总的同意”,“说干就干,把它办起来。”

1979年1月31日,时任中央副主席的李先念经与谷牧当面商议,在广东省、交通部联合上报的《关于我驻香港招商局在广东宝安建立工业区的报告》作出批示,“拟同意。请谷牧同志召集有关同志议一下,就照此办理。”同时,广东省委下达文件,成立深圳市,提出三个建设目标。

1979年2月2日,为落实李先念批示,谷牧在李先念批示后的第三天,主持召开了由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外贸部、人民银行、财政部、交通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的国务院会议。会上,袁庚要了蛇口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主管部门原则同意先划出300亩,让驻港企业进行开发、建设、经营,并给与地方纳税方面的“特殊政策”,享受“特殊待遇”。

据香港招商局原副董事长袁庚回忆,谷牧同志在此次会议上说,“香港招商局原来设想在香港设厂,受条件限制,他们已和广东省委商量好,要在我靠近香港一边的蛇口地区开设工厂,在这里设厂当然要得到特殊待遇,除地方行政按国内一套办外,在经济上要闹点‘特殊化’,就是要享受香港的待遇,进出自由。”

中国招商局的前身是李鸿章1872年建立的。抗日战争期间,总部设在香港。1950年,香港招商局驾驶13艘商船起义,回归大陆。以后就成为交通部驻香港的机构。时隔28年后,中国驻香港招商局再次作出不同寻常的举动,建议策划成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

1978年身为广东省委书记的习仲勋问谷牧,广东先行一步是小搞,中搞还是大搞?谷牧回答说,中央是要广东先行一步,要广东大搞。

习仲勋在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广东省在深圳、珠海、汕头建立出口加工区域的设想。但是,这些地方该叫什么名称才好?原来有“贸易合作区”、“出口工业区”等等,都觉得不合适,定不下来。

谷牧说:“别议了,我去请示小平同志。”下午向邓小平汇报后,邓很赞成“先行一步”的做法,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当年就是特区。”当天晚上,谷牧晚饭后到中南海散步时又见到邓小平,邓小平说:“谷牧,今天下午我说的话你听明白了吗?广东那几个地方就叫‘特区’,你一定要抓紧,抓细,把这项工作做好。”

邓小平确定“特区”概念之后,广东、福建两省组织“先行一步”的特区建设论证工作。

1979年4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外资委”),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具体负责国家对外开放工作。

“外资委”主任、党组书记谷牧,汪道涵、周建南等担任副主任,其后江泽民任副主任兼秘书长。这两个部级机构隶属国务院,党组成员由外贸部、外经部、中国银行、海关总署、外汇总局、商检总局等九个单位组成。

这种跨部门的高层机构,打破了传统的行政管理格局,为解决对外开放中自上而下的“特事特办”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扶持途径。而谷牧此前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建委等部门的长期工作经历和经验,使他在协调和处理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上,表现出了出色的协调能力。

周建南后来曾称赞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集体,大家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但却是齐心协力,干实事的。1982年,经全国人大第五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外资委”与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合并,成立对外经济贸易部。

1979年7月,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使吸收外商资金有了法律保障。标志着中央已经打破了“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观念。

谷牧在1978年5-6月出访西方5国后,党中央、国务院初步形成吸收外国资金、技术和管理的思路,并反映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随后出台的系列方针政策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