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亲自为青岛开发区选址并关心成长
2009年11月19日 14:55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6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共第十一、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同志与世长逝。作为青岛开发区重要的选址者,谷牧同志一直关心青岛开发区的成长,噩耗传来,青岛开发区人民万分悲痛。

1984年,随着谷牧副总理在胶州湾西海岸的历史性圈定,踏着改革开放第一波潮汐,青岛开发区应运而生,在昔日的荒野渔滩上,一场史诗般宏大的实践随之展开。

谷牧同志是青岛开发区开发开放的重要奠基人。1984年,在谷牧同志的关心推动下,青岛被确立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并获准设立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984年9月,谷牧同志亲自考察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预选地址,胶州湾西海岸良好的地理优势和广阔的发展腹地,得到了谷牧同志的充分肯定,自此,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就开始天天创造着奇迹。

1986年11月,国务委员谷牧同志再次亲临青岛开发区,看到了青岛开发区从无到有、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他亲切慰问广大建设者,并对青岛开发区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春华秋实。2004年,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周年图片展上,92岁高龄的国务院前副总理谷牧同志兴高采烈地参观了青岛开发区展位。当多媒体演示画面上跃出谷牧同志在青岛开发区进行选址的镜头时,老人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灿烂。看到这个昔日的荒野渔村发展成为产业聚集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并在建设全国最好开发区的征程中高歌猛进时,老人的眼睛里闪烁着欣慰的目光……

如今的胶州湾西海岸,一个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制造基地、国际大港和活力新城已见雏形。来自商务部最新的综合评测显示:青岛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总指数在国家级开发区中连续5年位居前五强。目前,青岛开发区已成为我国沿海地区开放度最高、政策功能最完善、投资环境最好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之一,目前被山东省确定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单位。

青岛开发区干部群众表示,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全国最好开发区,是缅怀谷牧同志对青岛开发区作出的历史性、奠基性、开拓性贡献的最好回报。青岛开发区提出,将发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黄岛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验区、前湾港区的政策优势和区位功能优势,进行“大通关”体制机制创新,将“五区一港”的功能政策优势叠加,努力将青岛开发区建设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多、政策最集中、体制机制最灵活的开放先导区和改革示范区。(宋学春 戎洪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学春 戎洪兴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