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将是务实之旅 经济和减排是重点(图)
2009年11月15日 05:4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奥巴马首次全面阐述亚洲政策: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上午在东京发表演讲,首次全面阐述其亚洲政策。他说,美国要加大参与亚洲事务的力度,进一步巩固与该地区同盟国的关系,并与中国加强务实合作。

奥巴马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地区比亚太地区的变化更剧烈,美国与亚太地区的命运也在这种变化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应对反恐、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美国将进一步巩固与亚太地区盟国的关系,并与更多亚太国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美国将更多地参与讨论如何构筑亚太地区的未来,并参加该地区合适的多边组织。

“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力量源泉。”

对华关系

“务实合作”

奥巴马说,美国与中国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务实合作”很重要,因为单靠一个国家无法应对21世纪的挑战。美中合作有利于双方,因此美国不谋求遏制中国,美国欢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他说,事实证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对快速启动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此外,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核不扩散机制,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努力促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与稳定。奥巴马表示,“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力量源泉”。他说,尽管美国与中国不能在所有问题上取得一致,但美国在对华交往中将着眼于伙伴关系而不是对立。(据新华社)

谈经济

呼吁他国开放市场

奥巴马说,应追求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全球经济危机表明,主要依赖美国消费和亚洲出口的不平衡经济增长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他呼吁美国以外的经济体开放市场,并表示愿与亚洲国家就尽快完成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行对话。

对于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美国是否削减农业补贴并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问题,奥巴马没有提及。美国的巨额农业补贴和高关税壁垒政策,被认为是导致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之一。

谈气候

所有国家都应担责

对于引起国际社会普遍不满的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奥巴马在演讲中说,美国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自己的责任,包括努力促成下个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功。

不过,奥巴马同时强调,所有国家都应承担责任,发展中国家也必须为温室气体减排作出贡献。

对于美国一直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确定的中期减排目标问题,奥巴马没有提及。

谈朝核

必须重返六方会谈

关于核裁军问题,奥巴马说,必须坚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核国家有核裁军义务,无核国家则不应谋求拥有核武器。加强世界核不扩散体系仅靠一国不可能实现,包括伊朗和朝鲜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负有责任。

关于朝核问题,奥巴马说,美国愿为朝鲜提供一个“不同的未来”,使朝鲜摆脱孤立状态,获得更好的经济发展。但前提是朝鲜必须重返六方会谈,履行其国际义务,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实现全面的、可核查的无核化。

仅说“讨喜话”

远远不够用

路透社14日评论文章说,奥巴马在演讲中强调了美国的出口,但忽略了亚洲的出口。从奥巴马演讲中,似乎可以解读到更多“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说,奥巴马需要亚洲,但“亚洲人希望奥巴马此行能给他们带去一个更加明确的融入亚洲的程序”。路透社评价,奥巴马要说服亚洲,仅仅说“我是美国首位"太平洋总统"”之类的“讨喜话”,还远远不够。

奥巴马首次访华

谈什么?怎么处?

本报讯(驻京记者赵琳琳)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5日至18日访华,这是其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奥巴马访华将是一次务实之旅。

全球、地区、双边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陶文钊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贸和经济问题,绿色能源和温室气体减排这两大话题,将是本次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两大主题。因为这两大话题是今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两个重点议题,也是今年以来,中美关系的两个主题。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倪世雄表示,近年,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已远远超出了双边范畴,因此,中美关系所涉及议题已远远超越双边关系的问题,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力和意义,两国如何在一个更大的空间内增进互信、促进合作非常重要。

倪世雄说,此次两国领导人会晤探讨的议题应该包含四个层面。其一是全球层面的问题,如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这两个较突出的全球性问题。

其二是地区层次,包括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如朝核问题、南亚地区的问题。“特别是奥巴马上台后提出了把反恐战争重点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南亚地区有非常重要的分量,中美关系当中不能回避这个问题。

其三为双边关系,其中一个重点就是经贸问题;其四是国家核心利益层面。

既要合作又要竞争

奥巴马访华前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曾表示,中国既是美国的重要伙伴也是美国的竞争对手,重提“对手”引人关注。

对此,倪世雄分析说:“奥巴马讲的是大实话,是中美关系的真实情况,既要合作又要竞争,是经济领域的竞争,而不是政治上的对抗。我觉得奥巴马这一次访问应该是一次非常务实的访问,访问的时间那么短,不要去讲一些不切实际的空话,这表明他确实也想和中方领导人谈一点实在的问题。”

倪世雄表示:“中美关系合作是主流,通过竞争来促进合作是一个重要思路。绝不要因为"对手"这一提法就把两者对立起来。中美关系充满了分歧、摩擦,但是绝对不是冷战时代的那种对抗。”

此前,有消息称,本次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中美双方很有可能再设立一个常设性对话讨论机制,而这将成为奥巴马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成果。

对此,有资深专家评论说,中美关系实在太重要,有必要再设立一个年度峰会,将高层领导人会晤固定下来,“但上述说法仅仅是一种猜想,并没有得到确证,至于其他对话渠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级别够高、队伍够庞大,够豪华,可能没必要再设立其他类似对话机制。” (来源:广州日报)

奥巴马   访华   减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琳琳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