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心理援助者言论引起争议 成业内"败类"

2009年05月13日 09:40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23日,心理援助者刘猛站在活动室里,他在都江堰已进行近一年的心理援助工作。记者 韩萌 摄

- 人物档案

刘猛

性别:男

年龄:35岁

简介:全国心理救援联盟都江堰城北馨居工作站领队,曾任河北经贸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目前是“极少数一直坚守在灾区的心理援助者之一”。在灾区待了近一年,他时常感觉自己一个人力量的渺小。

幽幽的哀乐挤进板房,钻进人们的耳朵。都江堰的夜跟墨一样,黑得搅不动。

4月23日晚,城北馨居·吉园板房十一区,有位老人病逝了。

为了在板房区找个地方搭灵堂,老人的子女找到刘猛,希望他帮忙和居委会沟通。

刘猛,是全国心理救援联盟都江堰城北馨居工作站的领队。

很快,灵堂搭起。

一脸愁容的刘猛突然拍了拍胸口,“胸好闷,不能再熬了,快撑不住了,我要睡觉去。”话音刚落,他转身去了宿舍。直到第二天10点多,他才睡醒。

作为心理援助者,他已经在灾区待了快一年。

心理救援与新闻发言人

刘猛原计划只想在灾区待两个月,没想到现在成了极少数坚守在灾区的心理援助者之一

刘猛没有想到,自己会在灾区待这么久。

地震当天,他在北京,平时在一些机构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刚开始,我以为灾情不严重”。都快一年了,刘猛还觉得自己当时为什么反应迟钝,没能早点到灾区。

5月13日晚,媒体公布的遇难同胞数字开始急剧上升,刘猛这才明白“出了大事”,一边通过中国心理网发布紧急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一边张罗赴川的机票。

6天后,第一批10名志愿者带着帐篷和药品抵达都江堰。

刘猛那时计划,给5位灾民做心理援助,最长待两个月。

能长久留在灾区,刘猛说,源于碰到了都江堰一位副市长。

那天,他和同伴刚到四川农大都江堰分校的灾民临时安置点,见人多场面混乱,他找到副市长说要留下来帮忙做灾民心理辅导。副市长听了马上答应,并给安排了几间板房做留宿办公用。

“现实远比电视上更残酷,更悲痛。”刘猛没有忘记他对灾区的第一印象,不过,“我们更关心活着的人,逝去的,再悲伤也没用。”

从此,刘猛和灾区绑在了一起,直到现在,成为极少数一直坚守在灾区的心理援助者之一。

几次在吉园板房区见到刘猛时,他都在回答媒体提问。涉及一些话题时,他会说,这是“不能透露的信息”。

多名接触过刘猛的媒体同行觉得,对于全国心理救援联盟,刘猛不像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更像是一个职业的新闻发言人。

刘猛笑着说,自己记不清到底有多少记者采访过他,每天至少有三五拨记者要来。

“其实我是个山寨版的”

刘猛所在的心理救援联盟并没有合法注册,无法接受社会资助

灾区很多心理咨询的场景,让刘猛看后“很不舒服”。

有一幕他记得清楚,还是在都江堰,一群打着××大学灾区心理咨询服务队旗号的人,到了板房后,立即拉起横幅,然后围着灾民问“你家什么人遇难了”等等问题。大概十几分钟后,他们拉着灾民在横幅下合影,还打出了“V”手势。

刘猛说,“我不知道他们是来搞心理咨询,还是来作秀,还是灾区旅游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