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县委书记情结

为了方便官员理解和学习,习近平对这一标准进行了简洁的概括——“四有”和“四人”,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写下一篇《从政杂谈》。他说,“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在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多次引用“郡县治天下安”阐述他对县委书记的期望:“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办的事情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习近平的改革路线图里,县委书记作为中央决策最基础、最庞大的执行者,直接决定着中央政策的执行效力。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毛泽东时代的焦裕禄,是习近平心中理想的县委书记。他说,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在习近平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政治课老师念了人民日报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习近平深感震撼,流下泪水。

最近5年,习近平曾三赴兰考县。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亲赴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5年8月,习近平的《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在全国发行,这是中央领导人首次出版关于县委书记的著作。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的六篇讲话文章。这些文章都谈及了如何做好县委书记的问题,堪称一本“县委书记指南”。

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

为了方便官员理解和学习,习近平对这一标准进行了简洁的概括——“四有”和“四人”,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收录了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对在座的县级官员说,“我当过县委书记,知道县域有县域的特点,这里我想结合县域的特点强调几个实际问题”。

习近平说,当官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岗位,有的人不当官品行还是端正的,人还是敦厚的,不会去做什么为非作歹的事情。但是,当坐上了一定位置、戴上了桂冠就不同了,他不主动谋私,但面临的种种诱惑和陷阱很多,被动的、被迫的、被忽悠的、被引诱的事情太多了。

对官场上存在的问题,习近平也直言不讳。“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是非常庸俗的。如果形成一些派系势力,就拉你入伙,不入伙就打掉你,所以很难清流。”习近平告诉官员们,“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既要坚持原则、出淤泥而不染,有莲花精神,也要有足够的智慧,要能对付。如果同流合污,最后终究会被淘汰。”

习近平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有了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锤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有品位”。他反问道,“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

他批评了近年来一些官员的荒唐行径:这些年,从酒桌上倒下就再也没有醒过来的干部有之,连续几天“砌长城”而突发疾病的干部有之,“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荒唐行径被人把视频传到网上的干部有之,沉湎于不良嗜好被人拉下水的干部也有之,教训很深刻!有的是搞“仙人跳”,串通起来搞个美人计,套牢以后就要求给办事。

至于贪污腐败,习近平还晓之以情说:当个贪官,整天提心吊胆,幸福感也确实不高,而且很容易得心脏病,睡不踏实啊!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在那儿打颤。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钱怎么拿进去的就怎么吐出来,只是当了个保管员。

习近平希望县里的干部实实在在,不搞假大空。他说,“我知道大家在县里当干部也有难处,上面这样那样评比检查很多,有的还希望下面多出政绩,甚至授意提供掺了水的数字。对这样的问题,你们要坚持实事求是。”

总书记与县委书记面对面

三十多年前,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做县委书记。他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他说,“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在正定期间,他向上级如实反映正定县情况,使得定县粮食征购任务减少了2000万斤。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电视剧《红楼梦》,寻找地方政府共建“荣国府”临时外景基地。习近平马上派人联系,很快达成协议。这一景区开创了旅游业的“正定模式”。

1988年,习近平到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宁德是当时中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4个没有通路的乡镇,习近平去了3个,还有1个因调离没去成。其中寿宁县下党乡,习近平去的路上,“乡党委书记拿着柴刀在前面砍杂草”,“真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因为明代冯梦龙(写过《警世通言》)曾在寿宁县当过知县,习近平感慨说,一个才高八斗的封建时代知县,怎么千辛万苦都去,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不如封建时代一个官员吗?

“你们作为县里的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要注意道德操守,道德上失足有时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

2015年1月,习近平,一位老县委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多名县委书记交流“县委书记经”。党的总书记与县委书记面对面交流,这在中共历史上是第一次。座谈会突破了人们心中设定的政治层级,向外界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在习近平的改革时代,县级政治主官的作用极端重要。

习近平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他敦促县委书记们要有担当,要意气风发。“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他列举了一长串古代的名人志士,从王安石、郑板桥、陶渊明到狄仁杰、包拯、海瑞,告诉县委书记们,他们“都在知县这个岗位上作出成绩、名垂青史”。

习近平还提醒县委书记们,“你们作为县里的权力人物和公众人物,要注意道德操守,道德上失足有时比某些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

根据中央部署,从2014年11月起,中央组织部启动开展了新一轮县委书记培训,计划到十九大前将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轮训一遍。

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指明正确成长路径

2015年5月,中组部发布《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通知》,这是20年来中共中央又一次推选和表彰优秀县委书记。经省级党委推荐,从全国2800多名县委书记中选拔出来102人,进行表彰。

6月30日,习近平与他们会面时说,“这次表彰,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党中央决定开展这次表彰活动,意义还在于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正确的途径。”

这102人中,50后只有4人,绝大部分是60后——84人,还有14名70后,最年轻的浙江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刚满40后。

表彰半年后,102位优秀县委书记已经有48人获得了晋升。北京西城区委书记王宁升任副市长,已成为副部级官员。北京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调任昆明市委书记,作为省会市委书记,跻身省委常委也是时间问题。

20年前,中共中央表彰的100位优秀县委书记,有16人升至省部级,如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湖南省长杜家毫,陕西组织部部长、十八届中央委员毛万春。还有42人晋升到正厅级。仅有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1人腐败变质,十八大后被调查,领刑15年。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边驿卒 杜宝俊)

首页 | 凤凰网触屏版 | 凤凰卫视 | 凤凰广播

Copyright © 2014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