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俞正声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详细】【简历】

上一张
下一张

政协主席俞正声

2013-03-11 16: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3月11日,俞正声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这是俞正声在投票。

52
01

俞正声近期视频报道:

凤凰独家专访俞正声:

 

在2012年11月15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67岁的俞正声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言谈举止中透着儒雅之风的俞正声,是位学者型领导,有着从中央到地方多个领导岗位的丰富从政经历。无论岗位如何改变,“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

善打基础利于长远

俞正声要求上海各级干部,推进转型发展不是在公园里散步、在沙滩上晒太阳,要有抛开个人得失、耐得住寂寞的实事求是的勇气,要有逐个突破体制机制等障碍的坚韧毅力。在这种耐得住寂寞的思路影响下,上海的转型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详细]

 

求真务实多做实事

“你们胆子大一点,人人做起,我带头讲真话!”俞正声鼓励下属在民主气氛中发表意见。他刚到上海不久,各系统、各研究机构就接到通知说,市委公开纳谏,“言论无禁区,只要有建设性即可”。这股清新的作风被称为“俞式风格”。 [详细]

正直做人亲民为官

在市民眼中,俞正声随和没架子,座车不设特殊号牌,外出时要求警车在后尾随不扰民,走在路上和环卫女工、游客随意攀谈,很多老百姓喜欢叫他“老俞”……而在一些干部眼中,俞正声很严厉,遇事总要盘根问底,如被问到有些情况不清楚时就会被批评。 [详细]

 

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育有一子

俞正声的父母亲都曾担任新中国省部级领导。在谈及家庭对自己的影响时,俞正声说:“他们就是希望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要有特权,不要谋求特权。”俞正声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 [详细]

1945-1963年:出身名门望族,“高”而不“贵”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45年,俞正声出生。在儿时,俞正声一直跟随中共革命元勋的父亲奔波于多地。俞父是原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天津市委书记黄敬(原名俞启威),是浙江绍兴一个名门望族的后代。俞正声母亲则是历史学家范文澜妹妹、原北京副市长范瑾。但是俞正声从小就“高”而不“贵”,受到父母严格的家庭教育和艰苦奋斗的熏陶。1952年,俞正声入读北京八一学校。而在小学五年级时,俞正声父母怕他染上“养尊处优”的陋习,就将他转到胡同里一所普通小学就读。
•1945年4月,俞正声出生。
•1952年,俞正声随父母到北京,入读北京八一小学。八一学校是当时中共高干子弟学校。
•小学5年级时,俞正声转到胡同里一所普通的学校学习。
•1958年2月10日,俞正声父亲黄敬去世,时年46岁。
•1963年,毕业于北京四中。

1963-1968年:入读“将门之后”的哈军工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63年,俞正声从北京四中毕业后,进入哈军工导弹工程系学习。数十年后,俞正声回忆说:“考哈军工,想要为国防科技事业献身,想从事国防科研。”不幸的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俞母范瑾被打倒,其妹也被批斗成精神分裂而自杀身亡,“我们亲属在文革中死去的,有六七人。”
•1963年 俞正声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学习。
•1964年11月,俞正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俞母范瑾被打倒。俞正声的妹妹在学校也被批斗,后来得了精神分裂症,最后选择自杀。

1968-1975年:高材生“被分配”到基层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68年,俞正声毕业时正赶上“文革”高峰,俞母范瑾被作为“彭真死党”,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俞正声这位哈军工自动化高材生被“处理分配”到河北张家口市的无线电六厂当一名技术员。俞正声在河北张家口的工厂一干就是7年。
•1968-1971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无线电六厂技术员。
•1971-1975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无线电厂技术员、负责人。

1975-1984年:工程师的青春岁月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75年,俞正声开始在第四机械工业部任职,1982年起在电子工业部任职,先后担任电子工业部电子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所副所长、计算机工业管理局系统二处处长、副总工程师兼微型机管理部主任、计划司副司长。当时,中央集全国之力发展科技,电子工业部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江泽民曾在1982年后,任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
•1975-1981年,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所技术员、工程师。
•1981-1982年,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1982-1984年,电子工业部电子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工业管理局系统二处处长、副总工程师兼微型机管理部主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

1984-1985年:告别专业领域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84年,有着二十多年的工程师生涯的俞正声告别自己的专业领域,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邓小平长子邓朴方是当时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党组书记,也是俞正声的好朋友。在邓朴方的邀请下,俞正声还于1985年1月至3月担任了基金会旗下康华实业公司的代总经理。
•1984-1985年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副理事长、党组成员。
•1985年1月-3月 康华实业公司代总经理。

1985-1989年:力推住房改革的市长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短暂工作后,俞正声被委以重任。1985年11月,俞正声出任山东省烟台市委副书记,之后又担任烟台市长,开启了他历任地级市、副省级市、省级、直辖市“一把手”的从政经历。1987年8月,烟台城镇房改试行方案获批。1988年1月,烟台房改经验开始推向全国。时任烟台市房管局长戚道茂称,烟台的房改之所以能够雷厉风行地在全国首个推出,与俞正声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在烟台期间,俞正声除了力推房改之外,还积极利用外资、建设科技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经济,并聘任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
•1985年11月,任烟台市委副书记。
•1987年3月,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9-1997年:被誉为"品牌市长"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89年3月,俞正声被调至山东的另一个海滨城市青岛任市委副书记。此后, 俞正声在青岛一干就是八年,历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山东省委常委,并成为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在主政青岛期间,俞正声力排众议将行政中心东迁,加速高科技工业园和市区东部的发展。他还大力提升海尔、海信、双星等地方品牌,因此被称为“品牌市长”。青岛在俞正声多年的带领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并在1994年被批准为副省级城市,其发展速度超越省会济南。俞正声对青岛的感情深厚,曾多次公开表示“青岛是我的第二故乡”。
•1989年3月20日,任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
•1989年5月16日,俞正声获任命为青岛市副市长。
•1989年9月20日,任青岛市代理市长。
•1990年3月,俞正声当选青岛市市长。
•1992年3月16日,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1992年10月,俞正声当选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
•1996年9月,俞正声当选“96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位新闻人物。

1997-2001年:上调中央任建设部部长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在烟台、青岛两个海滨城市取得令人瞩目的城建成就后,俞正声叩开建设部的大门。在建设部部长任上,俞正声全力推行新的住房制度改革,狠抓对城市化的正确引导,疾呼不要把城市建设成“杂货店”。此外,他在机构改革方面狠下功夫,要求精简机构,转换职能,纠正“文山会海”,建立起高效、廉洁的管理体系。俞正声要求其他干部“真正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
•1997年8月,任建设部副部长、党组书记。
•1998年3月18日,任建设部部长。

2001-2007年:执掌湖北 废特权推改革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俞正声的雷厉风行个性在担任湖北书记伊始就再次表现出来。俞正声首次出手就先砸掉“小金库”、整治部门乱发津贴、取消特权车,力图重塑湖北良性政治生态。之后,俞正声力促革新,肯定当时轰动全国的“咸安改革”,推行一系列的“新政”:乡镇改革、国企改革、党务改革等。为了实现湖北的崛起,俞正声选择了做大武汉城市圈的战略。在07年俞正声调任前,中组部评价俞正声在湖北的政绩,主要为湖北经济结构的调整、建设武汉城市圈、国企改革、新农村建设、党的建设等七方面。此外,俞正声要求干部对媒体监督、姚立法自荐竞选人大代表等事件持开明态度。
•2001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决定:俞正声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2002年2月27日,俞正声当选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2年11月14日,在十六大上,俞正声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7年10月21日,俞正声当选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7-2012年:“俞风拂沪”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7年10月,俞正声接替习近平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将务实严谨的“俞式风格”带到了上海。俞正声在调研时,喜欢采取主动的提问,要求汇报人“报忧不报喜”。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临近之时,俞正声到上海交大上党课,从不带讲稿的他主动谈起了政治领域的敏感话题。俞正声说道:“党的未来取决于党本身,而不是取决于他人。我们党本身如果能够坚强,能够克服自身的弊端,党的未来是光明的;如果党本身是软弱无力的,这个党是没有希望的。”
• 2007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决定:俞正声兼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2012年11月,俞正声当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网友留言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