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骏
 

3月1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详细】【简历】

宝骏
宝骏
上一张
下一张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2013-03-16 16: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3月1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

24
01
宝骏

近期报道:

   

早期视频:

1946-1979年:11年的北京四中生活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46年6月,马凯出生在山西兴县的一个八路军后方医院里,为了庆祝胜利,父母觉得名字里头得有个“凯”字。 1955年马凯来到北京,1959年考进北京四中。在四中里面,马凯学习了6年,毕业后继续担任教员,前后一共11年时间。马凯简历中,他所工作过的单位,没有哪个年限能够超过北京四中。马凯回忆说11年的四中学习、工作,对我一生的成长起了奠基作用。
在干校和党校的9年期间,马凯热爱政治经济学,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主要著作。甚至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他每天晚饭以后用一两个小时,逐段逐节的阅读《资本论》。
•1946年6月,马凯出生
•1965-1970年,北京市第四中学教员
•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0-1973年,北京市西城区“五七”干校劳动锻炼
•1973-1979年,北京市西城区委党校教员
•1978-1979年,北京市委党校理论班学习

1979-1983年:人大读研 功底让人称道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79年,马凯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研究生,师从徐禾、卫兴华、吴树青等人。在人民大学读研期间,马凯的勤奋精神与理论功底让师生们啧啧称道。马凯这个在读研究生的论文《计划价格形成的因素分析》被《中国社会科学》杂志英文版大篇幅刊发。作为内地政治经济学权威的卫兴华教授说,在上世纪80年代,想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登载一篇文章相当困难,当时这本杂志要求严格,一个硕士生,不是论文质量高,绝难获得机会。至今,马凯的这篇论文仍被价格理论界视为“双渠价格论”的代表作。
•1979-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2-1983年,国家物价局物价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83-1988年:财经专家“下海”从政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搞理论出身的马凯把从政称为“下海”。从1983年起,马凯在西城区计委、北京市体改办、北京市物价局等部门工作。1986年到1988年,正是政府对很多商品放松价格控制,进行价格改革的3年。在物价工作的第一线,在各种矛盾的“焦点”上,马凯天天同代表各种不同利益要求的人打交道,短短两年半时间,让他饱尝了物价工作的酸甜苦辣。当时,北京市物价局的办公条件较差,马凯多是就着方便面“应付”午餐,且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风雨无阻。
•1983-1984年,北京市西城区计委副主任兼区财办副主任,区计委主任
•1984-1985年,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兼区计委主任
•1985-1986年,北京市体改办副主任
•1986-1988年,北京市物价局局长、党组书记

1988-2003年:进入国务院工作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正是由于扎实工作与出色成绩,马凯很快调任国家物价局副局长,没多久又委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紧接着又任命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1998年,马凯进入国务院,担任副秘书长。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期间,马凯经常陪同国务院的总理级人物到全国各地考察和调研,参与了政府在经济运行上的一系列重要举措,熟悉了国家的改革与发展进程,了解到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发展和改革状况。这些无疑有益于日后委以重任。
•1988-1993年,国家物价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1992.09-1992.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3-1995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1995-1998年,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1997.03-1997.05,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8-2000年,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2000-2003年,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机关党组副书记

2003-2008年:国家发改委首任主任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3年春,曾经分别在计委系统和体改部门工作过多年、既拥有10余年的地方工作经验、又已在中央历练不下10年的马凯,被一纸任命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脱胎于国家计委,作为一个新改组的部门,磨合和进入状态是很重要的。从过去单纯的审批项目转化到宏观调控上来,从微观管得过细过多到以市场为依托的配置方式,旧有的体制不应该再被强化,这恐怕是许多市场人士的期盼。为此,作为国家发改委首任主任,马凯做出过不懈的努力,卓有成效。
•2003-200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03.05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05.04任)

2008-2013年:“温内阁”的得力助手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8年3月,马凯兼任国务院秘书长。有着5年发改委掌舵经历的马凯,比谁都清楚政令畅通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2008年7月20日,马凯履新的国务院办公厅“三定方案”正式公布,一个曾经有200多人的国务院办事机构,编制扩充到了500多人,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国务院政令上传下达的职能在马凯履新之后得到了强化。在应急事务处理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国务院工作都需要马凯在发改委期间积累下的“落实政令”的经验。
2012年11月,马凯当选为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2013年两会上,马凯受国务院委托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说明。
•2008-2012年,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 2012-2013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网友留言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