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骏
 
 

2013年3月14日,李源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详细】【简历】

宝骏
宝骏
上一张
下一张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2013-03-14 13: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李源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后向全场代表致意。

32
01

李源潮近年视频报道:

李源潮早前视频报道:

1950-1966年:少时父亲因“文革“被打倒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50年11月20日,李源潮出生时,他的父亲李干成担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书记,李源潮的父母都是老革命。出生时逢朝鲜战争爆发,父母给他取名援朝,后来才改为源潮。李源潮3岁时,李干成调往上海,1962年,他被任命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文革”中,李干成因拒绝与“四人帮”同流合污被打倒,长期被关押在上海少年犯管教所,受到非人的折磨。李源潮中学就读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2011年该校校庆时,李源潮还携夫人重返母校。
1950年11月20日,李源潮出生 1966年,李源潮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毕业

1968-1972年:农场知青时代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在中学同班同学中,只有李源潮一人到苏北的大丰农场插队。四年的知青生活对他一生的影响有多大,李源潮从未公开谈起过,但他的知青战友却介绍了很多。当初最小的战友成了上海知青的骄傲。几十年后,身为江苏省委书记的李源潮在大丰考察期间,特意去他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农场看看。在快到当年居住过的地方时,他示意随行人员等他一会儿,自己一个人走了过去。
1968年,李源潮下放到江苏省大丰县海丰农场,成为一名农场知青。

1972-1983年:勤工苦读 团委起步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72年,李源潮被推荐到华东师范大学(1972年上海师范学院等校并入华东师大,学校改名为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毕业后留在上海,担任上海南昌中学数学老师。高考恢复后,他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学习;并于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成为管理系教师,并在团委任职。据大学同学回忆,李源潮学习非常刻苦,他当时的人生理想就是当个数学家,从事学术研究。1983年,33岁的李源潮人生轨迹发生改变,他离开复旦大学,出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
•1972-1974年,李源潮在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
•1974-1975年,李源潮任上海市南昌中学教师
•1975-1978年,李源潮任上海市卢湾区业余工专教师
•1978-1982年,李源潮在复旦大学数学系学习,系团总支副书记、书记
•1982-1983年,李源潮任复旦大学管理系教师、校团委副书记
•1983-1983年,李源潮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

1983—1990年:团中央8年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在1983年12月举行的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上,李源潮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在任职团中央期间,李源潮分管宣传工作,同时又兼任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1988年至1991年,李源潮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北京大学获得在职经济管理学硕士学位。
•1983-1990年,李源潮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
•1988-1991年,李源潮在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科学中心(现光华管理学院)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0-2000年 :担任多个副部级职位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90年离开共青团中央后,李源潮在中央各部委担任多个副部级职位:先后出任中央对外宣传小组一局局长、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1991年至1995年,李源潮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学习,并于1995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1993-1996年,李源潮任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991-1995年,李源潮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6-2000年,李源潮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0-2007年:铁腕整肃江苏官场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李源潮主政江苏期间,江苏GDP增速位列中国所有省级地区中的前3位,农民收入也迅速增长。同时李源潮大力整肃江苏官场,实施人事改革,查处“朱自强宁波违纪事件”、开展“万人评议机关”行动,处理“铁本事件”和徐国健腐败案,把一度弊案丛生的江苏,整理到基本清静的局面。而迅速处理妥善太湖蓝藻危机,也获得外界好评。担任南京市委书记时,李源潮作为被中组部和国家外专局在国内选派的两人之一,参加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办的“发展中的领导者”培训班学习,让他“了解到世界经济、科技和城市发展中许多前沿的东西,初步掌握了不少新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城市发展的理念”。
•2000-2001年,李源潮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2001-2002年,李源潮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2002-2003年,李源潮任江苏省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2003-2007年,李源潮任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2012年:中组部新政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从干部大交流,到差额票决,再到组织工作系统再造,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默默地搅动一场深层次的变革。中共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八字方针: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在李源潮的改革表中,放在最重要位置上的是,改革干部提名制和实行竞争择优。显然,这里面所包含的“干部能上能下”,是更深触及每个干部切身利益和灵魂深处的革命性动作。公共场合,李源潮脸上永远带着微笑,嘴角微微上扬,分寸感极强。在很多人眼里,他“温文尔雅,待人接物非常谦和,富有亲近感。”但在一些政论家看来,李源潮更是一个“既能够看到问题,又敢于行动的领导人”。
•2007后,李源潮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江苏省委书记(至2007年10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7年11月辞)
•2007年10月,李源潮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不再兼任江苏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2012年11月,李源潮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网友留言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