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

温家宝一直强调改革,但是很多想法未能实现,是一位壮志未酬的总理,平民总理形象的他会在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 1汪玉凯:新国五条是新领导人表明调控立场
  • 2汪玉凯:造不出放心奶粉是很大的悲哀
  • 3汪玉凯:即使GDP超美了,但空气、水都不干净还有意义吗
  • 4汪玉凯:进入拼爹时代说明社会公平出现问题
  • 5汪玉凯:中国很多法律与宪法抵触还通行无阻
  • 6汪玉凯:温家宝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2013年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点击查看)

过去5年解决了不少问题

2003年温家宝刚上台的时候,谈到了五个问题要解决,现在看有相当目标达成,总体说比较成功。过去五年就很清楚,GDP翻了接近一倍,财政收入翻了一倍多,5.1万亿上升到11.7万亿,经济发展非常快,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四万亿投资长期看是有好处的

现在看来四万亿这种强行投资,当时撬动了经济,保障经济增长,但是它带来的问题就是导致一些产能过剩。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以铁路机场为主。这个特殊阶段增加大量基础设施,长期看是有好处的,短期来看,它导致通货膨胀产能过剩。因为这么多的高铁,它是高端人士、有钱人坐,普通铁路没有解决好,就带来老百姓一些怨言。如果我们把基础铁路搞好再发展高铁,或者两条腿并行会比较好。这样高铁发展,基础铁路减少,1.6亿的农民工没有能力享受高铁。这是我们为了刺激经济采取的措施,之后的一些通货膨胀我们又费很大的劲,要两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新国五条”可能是不得已的办法

这两天新国五条引发很大争议,个税上升到20%,这个我认为可能是不得已的办法,也不会时间太长,就像住建部部长说的那样,试一下。用行政手段限购确实是有悖于市场经济的规律。我们应该尽量遵循市场规律,但是限购房这是一种短期的没办法的办法。

“房价也不是总理说了算”有一定道理

中央政府的调控目标和地方政府的目标中间是有差异的。中央政府主要是从宏观层面来考虑,一个是房价不能过高,过高会影响很多很多问题,老百姓会有很大怨气,承受不了。地方政府的目标是地方发展,在财政没有解决以前就靠土地财政,这样就是中央的调控目标往往会受到地方或明或暗的抵制,地方不是积极配合,甚至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就使宏观的调控一致性可能会出现一定问题,我想这次这样的严厉的政策,还是前面说的短期的,到平稳以后可能还是会做适度调整。“房价总理也不是说了算”有一定的道理。

造不出放心奶粉是很大的悲哀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造不出人民放心的一碗牛奶,一瓶奶粉,这是很大的悲哀。我们必须在世界的高端有话语权,这个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必须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搞绿色,搞低碳,要节能减排,要大量发展新兴的高端战略性产业,培养高端人才,这样才有可能在事业产业的高端有一定的话语权,这是结构性的转变。

PM2.5是我们要吃的苦果

生态,环保是现在非常热的一个话题。PM2.5以前我们连概念都没有,这是美国大使馆最先有了PM2.5,我们才把这个拿过来,现在看来这问题越来越严重,这我想就是我们吃的苦果,就是要承担这种后果,就是当年我们是后发国家,本来还是有可能避免走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

新农村建设不太理想

温家宝对农村的各方面的建设非常重视,他任期内提过新农村建设,从理论上来讲我们一直在关注三农,关注农业农民农村,这始终没有改变过。对新农村变化我认为要分开来看,不能评价过高,改善,改变农村这种结构,发展农村这个思路,这个理念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何推动,如何发展,我觉得有些地方明显的有形式主义。一个是规划不到位,有人为的大拆大建的因素在里面,第二个是缺乏个性化,第三个是我们新农村建设本质上应该是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实际上在一些地方呢,我觉得做的并不理想。

异地高考是个挑战

教育公平表现在各个方面,现在尖锐的矛盾就是异地高考,如何既要坚持这个异地高考又要防止钻政策空子,对当权者是一个难题,也是很大的挑战。

社会保障是温家宝执政的最大亮点

在社会保障方面这届政府是可圈可点的,是温家宝执政民生方面最大的亮点,过去我们基本没有全社会的基本保障体系,包括医疗,养老等。这些年最大的一个贡献就是全民医保。还有养老,我们现在在经济稍微好一点的地方都普遍建立了农村养老制度,农民虽然养老钱不多,但是还有,这是很大的历史性的改变。

温家宝的出身使他对农村更关注

温家宝因为自己的出身,使得他对农村、民生更关注一些。他自己的个人性格,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执政的方向和内容。他这种成长经历,对于民间的了解,对社会的感悟,感觉,会直接影响到他的施政,施政理念,甚至于他的施政策略,所以说他这样注重民生,解决农民的疾苦,民间的疾苦,我想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带有很强的个人风格。

养老金双轨制肯定会废除

养老金双轨制在网上争议比较大,前一段时间有媒体做调查,有98%的网民认为废除双轨制的时间到了。这是迟早的问题,肯定会废除,国外大多数国家不是双轨制,我觉得经过十年的努力,700多万党政队伍,最终也是走向个人交费,走向社会,和大家一样,这样比较公平,公正。

国有银行获取利润非常容易,这是不正常的现象

现在国有银行处在完全强势的垄断地位,银行获取利润是非常容易的,这个是很不正常的一个现象,实际上如果不引入民间资本和国有银行形成竞争的话,中小企业难以获取贷款,这种局面很难改观,再有就是国有银行体系太大以后也可能出现大的金融风险,一旦出现大的金融风险以后对中国经济冲击非常非常大。

2008年大部制改革运行不是很顺畅

大部制改革,08年推出过五个,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城乡建设部,环保部,五个大部,应该说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运行的并不很顺畅,带来很多的问题,所以改革从目前官方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还是以微调为主,微调,稳妥,循序渐进。我的看法是大部制改革不能零敲碎打。十八大开完以后到现在三四个月,时间太短,这么短时间内对国务院这样的机构进行大规模的整合是不可能的,不仅仅是时间不够,而且这种改革是涉及权力的重新分配,利益的重新分配,难度非常大。

反腐败过去十年一直没有松懈

反腐可以说是十年来的一条主线了,一直在谈,过去十年的反腐高层没有松懈过,我掌握的数字大概从胡锦涛上任来抓出来的腐败分子63万人,这个数量很大了,省部级就一百人了,但是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很大的控制。动用社会力量反腐,邀请普通老百姓都加入监督公权力,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

新国五条是新领导人表明调控立场

房价上升过猛会带来一些问题,所以“新国五条”带有一些紧急刹车的味道,所以不是看守政府的主张,硬加给新一届领导人,这是他们共同的一种看法,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说是代表新上任领导的主张的,如果新上任领导不认可不会通过的。

新的国五条代表新领导人在房地产问题的基本态度,就是对房地产的严厉调控。当然这个新国五条可能会调整,这是在表明立场。

物价不稳定会影响老百姓对政府的认可

保持物价水平稳定是非常关键的,如果物价不能保持大体平衡稳定的话,我们分配收入制度改革很难实现。如果说物价上升过高以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会直接受到影响,也会影响到他们对政府的情绪和认可,支持。

央行很重要,周小川可能继续担任行长

这些年来,我们两个杠杆,一个财政杠杆一个货币,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这种变化,和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交替使用,对于中国经济融入国际一体化情况下如何掌握这两个杠杆,特别是金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成为我们整个宏观经济中最重要的关键,所以说这次央行行长可能都不换,周小川继续是央行行长,这个部门很重要。

政府对老百姓民生欠账很多

现在世界上18个发达国家他们每年的财政支出中,有56%到70%的财政是用到民生上了,包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四大支出。我们在2010年的水平达到只占到28.8%,相当于人家一半。这一点看政府对老百姓在民生方面欠帐比较多,所以说未来在优化财政结构上,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民生服务,这五项服务。

即使GDP超美了,但空气水都不干净还有意义吗

一个地方政府官员,首先考虑自己的发展,如何上项目,如何提高GDP增长,不能把资源环境放到第一位。中国有一天经济总量超过美国了,即使超过了,你把大江大河都污染了,老百姓呼吸的空气不新鲜,喝的水不干净,老百姓食品安全没有保障,这还有意义吗?这说到了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到底发展经济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人,以人为本,我们一切以人展开的,人是社会的中心,如果离开这个中心,我想其它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经济依赖外需不是中国政府主动选择的

扩大内需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个沉重的话题,中国过去发展一直内需不尽人意,中国经济过度依赖投资。依赖外需是有历史原因的,不是中国政府主动选择 的,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起步的时候,当时国际经济刚刚开始一体化,国际资本正想找个挣大钱的地方,邓小平把中国大门打开了,国际资本潮水一般地涌向中 国,为什么他来呢?三个要素,中国原料价格便宜,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廉价劳动力,各级政府吸引外资给予优惠政策。我们付出资源,破坏环境,牺牲数亿计农民 工的社会保障,换来了这个增长。

近年来还是国进民退的势头

社会上对民营资本的发展有很大的担忧,觉得国有资本越做越大,国进民退,从绝对数上来讲民营资本可能也在发展,但是跟国有企业的发展势头相比没有国有企业发展快,实际上还是一个国进民退的过程。再加上我们对民营经济的融资,贷款,很多受到限制,民营资本很多是,像温州,宁波出现很多的民营企业倒闭潮,如果资金链断了以后就经营不下去了,这个对中国未来是很大的问题。

大城市集中了所有优势资源,反过来歧视农村

现在区域矛盾比较明显的一点是大城市集中了所有的优势资源,反过来又歧视农村。我们的城镇化没有自然走向一条城乡一体化的道路,这是很大的教训,城镇化一条线,工业化一条线两条线并行没有很好的交织,没有变成城乡一体化,有人说“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如果没有农村生活形态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乡村的要素可以自由流动,城市生活农村生活品位的缩小,这个现代化是失败的现代化。在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收入差距,贫富差距,行业差距,区域差距,没有一个被缩小,都放大了。

户籍制度改革首先应剥离户籍福利

中国的户籍制度,城市户口附着了很多的福利,这是最大的问题,有这个符号以后可以有很多的待遇,有人算有好几十项,如果附着一个户籍上这么多的福利,不剥离的话,这个公平几乎是没有的,所以说现在必须要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福利,要公共基本服务均等化,不管是大城市小城市,大地方人小地方人,基本公共服务都可以享受到。

我们很多政策提出都跟非典灾难有关

2003年的非典是一个起点。我研究过非典以后,确实很多很多政策,都跟这个灾难有关系。比如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就是受非典影响,当时非典中死了很多人,高层也看到说,当一个人的生命都没有的时候,这个现代化还有意义吗?所以提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非典使我们暴露了社会管理职能薄弱公共服务短缺,所以我们在03年非典以后加大了社会管理的力度,加强了公共服务的建设和投入。从政府四项职能中,特别是关注后两项职能,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我们过去过多关注前两项,对后两项关注不够,03年非典以后对我们的教训就是加大这两方面。所以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社会管理职能的加强,公共服务的加强,都与非典这个民族灾难有关系。

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率先调整食品监管机构

内地奶业必须要改善,内地人口基数太大,需求量太大,在这方面没有实际改善的话,老百姓信心建立不起来,这比什么都可怕。老百姓不信任是你的信息不足,政协发言人说99%的奶是安全的,引起很大的反应,争议,很多媒体也有炮轰的,我看崔永元说那1%在哪里,提出这样的质疑。婴幼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奶粉是社会最基本的必需品,如果政府在这方面做的不好的话,确实问题很大。所以你看这次国务院在机构调整中,率先调整这个食品监管机构。

老百姓不仅是对奶粉不信任,更是对政府监管不信任

中国人对奶粉的信心不足是从三鹿事件开始,这实际上是信任危机,中国老百姓对奶粉行业的信心崩溃了,一个公共事件导致整个社会对一个行业的信心崩溃。老百姓不仅仅是对一个行业不信任,更是对政府监管本身不信任,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危险,但是这个改变是需要过程。

进入拼爹时代说明社会公平出现问题

现在一个官员子弟,强势群体,他获取利益的能力很强,机会也很多,升迁,提升机会很多。草根出生的小孩,就是清华北大毕业也找不到好工作,有人说中国进入拼爹时代,这就是社会公平出现问题。

中国很多法律与宪法抵触还通行无阻

强调司法在某些方面的独立,树立宪法的权威,宪法是老大,其它法都不能和宪法相抵触。中国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很多法律和宪法相抵触,还是通行无阻,还是被实施。很多国家有宪法法院,就是你的政务过程中有没有违宪行为,违宪无效,有违宪行为受到追究,宪法权威没有被树立起来,这个是很大的问题。

温家宝想做的和能做的中间有差异

他想做的和他能做的这中间有差异,并不是完全他个人因素决定的。为了做秀我说一套做一套,他不是这样的。他可能力不从心,手中没有这么大的权力做一些事情。中国的这个体制,大家都很清楚。你看他在国务院这个系统中还是有发言权的,国务院这些年的反腐,每年召开的反腐大会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在国务院这方面他有相当的主导权。即使在国务院,他的权力边界也会受到其它权力的制约,不是他随心所欲的。甚至在中国的体制下,用人可能他都没有很大的决策权,一个总理对各部部长没有很大的主导权的话,这对他运行起来就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是中国这种特定体制造成的。

温家宝很多想法未能实现壮志未酬

我觉得他是壮志未酬的总理,他的很多想法没有完全在他任期、主政期间实现,有的东西都没有看到一些展开。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他个人的一个遗憾。如果有比较大的改革力度的话,我想中国可能不至于会积累这么多的问题,问题也不会那么尖锐。

温家宝会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我觉得温家宝最大的政治遗产就是一个平民化的总理,知道民间的疾苦,所以关注民生,解决普通民众、社会底层人长期想解决的一些问题。至少在他这个任期,这个十年中,在很大情况下得到了改善。我觉得这是他的,可能是最大的历史功绩,所以我说他是平民总理。以平民总理形象上台,又以平民总理形象谢幕,尽管中间有很多悲情色彩,但是我认为他在中国历史上是能留下重重一笔的,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导

1996年进入国家行政学院以来,长期为学院的各类班次讲授多门课程及专题,近年来致力于公共管理、中国政府改革以及电子政务方面的研究。

 
数读工作报告

9.3%

GDP增幅

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

32.9

城镇人均住房面积

2012年底,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2.9平方米、37.1平方米

7.9亿

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过去五年城乡居民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

1721

企业员工人均退休费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

75

人均预期寿命

过去五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岁

7.5%

今年GDP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期目标为增长7.5%左右

3.5%

今年CPI目标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预期目标为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