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礼网

新国五条:万税万税万万税?

城镇化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无疑是近期最受关注的话题。中国走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城镇化是否又是一场造城运动、城镇化是否必然导致房价上涨,这些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本期《两会大家谈》聚焦中国城镇化话题,探讨中国城镇化的现存问题和改革难点,寻找适合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理想路径。
纳礼网

发改委研究员: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总抓手

发改委城市和中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易鹏在凤凰城市专栏文章中称,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李克强对于未来实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毫无疑问,中国的城镇化将成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主要抓手之一。对李克强的新型城镇化的认知,除了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外,更要认知到其更是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实施改革的总抓手、主命题。【详细】

李佐军

城镇化不能作为经济发展的抓手

城镇化是个自然历史过程,是市场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结果。将城镇化作为抓手必然导致过度投资、大拆大建、造城运动、房地产超常发展等问题。最需要做的只是通过改革让人口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厉以宁

适合国情的城镇化由三部分组成

中国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应由三部分组成: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即把老城区改变为商业区、服务区和适合人居住的居民区;新城区主要是现在的工业园区或开发区、小微企业试验区和物流园区;新社区就是现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张平: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

两会期间,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包括城市本身的建设,也包括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以后他的消费会成倍的增长。所以,城镇化既作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扩大内需潜力之所在。今后我们还要引导城镇化健康的发展。【详细】

辜胜阻:城镇化为房地产带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期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很看好城镇化创造的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给房地产带来的机遇。他解释:“2.7亿农民工彻底脱离农村、在城市安居,这就行成了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将促进房地产发展。”【详细】

绿豆糕计划

城镇化建设或是未来10年增长点

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可能是未来10年的新增长点,将要带来40万亿规模的建设债券,现在整个市场未偿还的城投债才1.44万亿,固定收益会有非常好的工作前景。

青情清晴

城镇化进程带来了污染

还记得小时候六姊妹一起去四姑婆家游泳的时候,青山绿水长流,可是现在确是污染严重,城镇化进程带来了什么?也许多年以后再想要去寻根却无处可寻了。

湖面之舟_娅祺

城镇化为中国经济带来新动力

城镇化推进,会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努力工作了,未来的世界会是经济更加高速发展,赶不上就望洋兴叹吧。以上是我听了哈教授的讲座后的感受。

萧萧叁土

城镇化会让房价降不下来

城镇化的推进,促进城市居住人口不断攀升,使住房供需关系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房价怎么降得下来?

瑞信分析师:地方政府有借城镇化推高房价的冲动

瑞信内房股研究部主管杜劲松在凤凰《财经正前方》节目中表示,小城市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新型城镇化的主题下,确实会有推高房价的冲动。人为主的城镇化需要抑制地方政府借着城镇化的大旗去变本加厉去土地扩张的冲动。【详细】

曹凤岐

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政府必然会发展更多的低价房、保障房,这有助于让房价趋向合理的价位。总的来说,从长远眼光看,房价反而会有所下降;不过,短期来看,今年仍需适时调控。

任志强

城镇化加速 房价会继续涨

在三、四线城市也许房价并不高,但是住宅需求量巨大,而且城镇化进展加速,总体而言,一定会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辜胜阻:城镇化过程中应避免“房地产化”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接受凤凰房产专访时表示,城镇化能为房地产带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期,而要在城镇化过程中避免“房地产化”,关键在于将竞争机制引入土地供应,从根本上控制地价,才能使房价回归合理价位。【详细】

发改委专家:推进城镇化改革的实现方法和路径

发改委城市和中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专栏文章:在城镇化进程中,改革难度较大的诸如:涉及上亿人口的户改、土地出让制度改革和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可考虑分期分批制定长期目标,稳步有序解决。而矛盾较小的例如,已在城镇长期定居就业、举家迁徙的外来人口,应该一次性放开解决。既可以减少城市户改的压力,也会由于彻底解决了长期积累的矛盾,获得这批人对改革政策的拥护。【详细】

徐静波

先解决好农村人进城的户口问题

张平主任说,城镇化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这说的很有方向性!但是我觉得,中国在实施城镇化建设前,必须解决好农村人口进城的户口问题,让他们享有成为城市居民的待遇和尊严。不能为了拉动内需,把农民兄弟哄上楼,还叫他们掏腰包。

迟福林

城镇化的转型关键取决于改革

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而人口城镇化的转型又关键取决于改革。什么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等。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