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礼网

姚明面对雾霾天皱眉的表情、央企董事长的迁都警告、众多代表委员关于环保的提案议案……,在今年两会上,内地的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北京雾霾问题史无前例地成为了两会第一热点。本期《两会大家谈》聚焦大城市污染问题,对话专家学者,探寻解决内地大城市污染问题的关键办法。
纳礼网

环保专家:人口的增量抵消掉了北京治污的效果

两会前夕,环保专家、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大气、水资源等面临着重污染情况,而且水资源严重短缺。尽管北京的治污措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被人口的增量给抵消掉了。现在需要北京在治理污染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详细】

贵州书记赵克志

北京空气里有种酸酸的味道

晚上出去的时候,这空气真是不得了,空气里的味道像放鞭炮后的味道——酸酸的!环境保护现在有五部立法,但是还是太少,我建议修改完善法规,强化环境执法,建立环境保护法庭。

政协委员贺同新

雾霾得不到解决 迁都不是玩笑

北京雾霾,这样霾下去,人才会流走,投资会流走,吸引力会减弱,甚至各省省长各市市长全国人民,到了北京办完事赶紧走。如果这样长期得不到解决,迁都不是一句玩笑。这很现实,世界上没有一个首都像北京。

上海学者:解决北京污染的根本办法可能是迁都

两会前夕,迁都论倡导者、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接受专访时表示,迁都是解决北京污染问题的根本办法之一,迁都对于北京来说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沈晗耀表示,现在关于迁都的议论越来越多,觉得迁都很快会提上议事日程。【详细】

北京网友:连雨不知春去

还是早点迁都吧!

北京雾霾如此严重,春季还有沙尘;水资源缺乏;位置太偏,不利于交通及国防安全;交通拥堵严重;人口过于稠密;产能过剩,砍产能会直接伤害经济和金融,直接用这些产能建设一个新首都,可以缓解产能和就业压力;新建首都,可以通盘考虑;还是早点迁都吧!新建一个首都!!

北京网友:千叶大树

克服问题才有今天的繁荣

看日本报道才知道,现在在中国国内有首都迁都案。我绝对反对!虽然北京有很多问题,空气污染,交通,房租,物价等等。但是那个国家的首都曾经没有这些问题啊?他们都克服问题才有今天的繁荣。这迁都案面对问题就要逃避,没有人动脑子面对首都问题?真虚伪!

上海学者:北京环境已不堪重负 迁都是利大于弊

沈晗耀先生表示,迁都对于北京来说有损失也有得利。损失方面,可能就是交通、宾馆、餐饮行业大受影响。但是,北京的生态环境、居住的空间、交通的空间都会大大的缓解。沈先生觉得这是利大于弊,因为北京现在已经不堪重负,负的效应太大了。【详细】

北京网友:罗更

迁都可缓解北京交通、住房压力

我强烈建议迁都西部城市,好处很多。最显著的好处,缓解北京交通压力,缓解北京住房压力,还能带动西部发展。国家一直鼓励大家往西部城市走,不如带个头儿把首都迁过去吧。不胜感激!!!!

北京网友:苏芮生

分都可以宣扬多元价值观

现在的情况,赞成迁都。把北京文化中心,新都作为政治行政中心,上海作为经济中心。撇开其他的好处不说,最少可以宣扬多元价值观,我们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很了不起了,不用同时是那么多中心,不用同时会干那么多事情!

环保专家:解决污染问题关键在于简易城市功能

环保专家马军认为,迁都更多是大家的一种情绪性表达。解决北京环境问题关键不在于迁都,而在于进一步明确北京的功能。北京应该借鉴一些国家的经验,让首都的功能更加简易、明确化,确保资源在全国其他地方得以更加公平的均衡分布。【详细】

纽约网友:扭腰客

其他中心可以让位于其他城市

有感于首都减负!首都北京之所以获得诸多诸如首堵,首毒称呼,固然与地理位置,气候变化有关,但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教育中心,经济中心”等多重功能于一身也不无关系!既然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其他的中心可以考虑让位于其他城市了!也许这样才能还首都一片蓝天!

房地产商:潘石屹

好的城市规划是融合的

在北京产生PM2.5最多的机动车,可以提高汽油的标号,可以油改气,可以限制汽车出行⋯⋯。我们看到政府想了许多办法,有一些在实施。但北京人上班19公里人均需43分钟,这两项都居全国第一。好的城市规划是融合的,在一个小范围内既有居住,也有办公、商业、教育功能,人们可以骑车上班,甚至步行上班。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