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法草案增加选举中监票计票人实行回避内容
2010年03月14日 01:5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昨天上午表决决定,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草案建议表决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

决定草案建议表决稿根据代表的意见,增加了对选举工作中监票人、计票人实行回避的内容,明确规定“代表候选人的近亲属不得担任监票人、计票人”。

关于委托投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报告说,为规范委托投票行为,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了被委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代为投票”的内容。审议中,有的代表提出,委托投票易产生弊端,建议取消;有的代表建议增加、减少接受委托的人数。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委托投票已经实行30多年,对于选民在选举期间外出情况下行使选举权是有作用的,决定草案相关条款以不作修改为宜。至于委托投票的具体操作程序,可以通过制定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