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局长易纲:中国继续购美债但慎买黄金
2010年03月12日 23:5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唐玮 北京报道

坐拥近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第二黄金消费国、美国最大的债权人,这些头衔说明中国的实力不容小觑。

当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3月9日答记者问提到“中国将慎重地增持黄金”时,伦敦现货金价应声下跌了3美元,从每盎司1123美元下探至1119.5美元。

易纲强调,增减美国国债,每天都在进行,只是市场投资行为,无需添加政治色彩。而外汇储备投资在“保本”的基础上,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依然在购买美国国债

针对纷纷扰扰的美国国债增减问题,易纲回答说:“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中国投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他表示:“这是市场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大,因此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在投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对于美国经济政策不定而可能引起美元贬值,继而使外汇储备遭受损失,各方有所担忧,呼吁外汇储备不能一味地被美元资产“所绑架”。

中国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持有者,而中国正大幅减持美国国债的消息备受关注,美国财政部每月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ICS)显示,2009年12月中国净卖出340亿美元美国国债。由此,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降低到7550亿美元,为自2009年2月以来最低。

随后,美国财政部对数据进行了修正,证实了中国大幅度减持是一场“误会”。TICS年度调查数据将2009年6月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上修1130亿美元,将英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下修1260亿美元。渣打银行研究部认为,这意味着中国通过伦敦的金融托管机构购买美国国债。同时,中国还通过香港的金融托管机构买卖其他美国证券。

渣打银行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和经济分析师严瑾估计,如果加上通过伦敦托管机构进行的购买量,2009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2009年底达到1.02万亿美元。

中国大量投资美国国债,国内不乏质疑,中国俨然与其绑定,一损皆损,增减持只能步步为营,小心翼翼。但一位外管局参与投资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表示:“2007、2008年正是因为我们买了很多美国国债,使得我们的储备增值了不少。当时美国国债的盈利弥补了在股票投资的损失。若没买股票,只买国债,那中国当时是最大的赢家了。”截至2009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了近2.4万亿美元。

逐步多元化

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更如烫手山芋,保值增值的要求更为迫切。

易纲提道,中国外汇储备经受住了严重金融危机的考验,保持了资产的总体安全。在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8年和2009年,不仅实现了“保本”,还有比较好的收益。

“比较好的收益”也引起质疑,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提道:“中国有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中国外汇收入只有683亿多元人民币。收益率甚至不足1%。”

易纲回应说,683亿元人民币回报,和外汇储备的收益完全是两码事。权威的解释应当由财政部给出,但他的理解是,这笔收益是当年创立中投公司时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每年支付的利息,它和外汇储备收益是两码事。

外汇投资收益一直处于保密状态,易纲对此三缄其口,他提道,最重要的管理方法是把资产配置好,强调风险分散化,“通过一个分散化的配置,可以达到‘东方不亮、西方亮’分散风险的‘此消彼长’的结果。”易纲说。

增进外汇储备多元化即是要达到“此消彼长”效果的方法,中国为此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例如,中投公司正在努力购入境外大宗商品企业股份。

上述外管局人士介绍说,外管局和中投在对外投资方面有所重合,原则上储备性资产和公开市场上的投资由外汇局管,投资非公开市场由中投负责,但也略有穿插。

据渣打估计,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所占比重仍达到68%,由于缺乏更好的投资出路,多元化必然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中投目前已经进行的交易均为单笔交易,每一笔交易的完成都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因此这类投资规模在中国整个对外投资中占的比例很小。2010年,中国对美元资产的持有比重可能会继续降低。但从目前数据看,要实现减持难度很大,因此减持美元资产将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慎买黄金

针对“应适当增持黄金储备”的观点,易纲表示,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慎重购买。

他介绍称,投资黄金目前有很多限制:第一,黄金实际上不可能成为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我国现在有1000多吨的黄金储备,现在的市值是300多亿美元,即使是加倍投资,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也不过是从百分之一点几提高到了百分之二点几。

第二,世界的黄金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我国大规模购金的话,肯定会推高全世界的金价。

第三,黄金在最近几年的价格涨得很快,如果观察过去30年黄金的价格,从投资角度讲,30年的收益并不是很好。

易纲透露,在过去几年,我国以比较合理的价格增持了400多吨黄金。据了解,我国现在公布的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世界上排名第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江兵 唐玮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