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声:迟来的公正不是真正的公正
2010年03月12日 23:4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两会新闻中心邀请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位负责人,结合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就加强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与网民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请问肖声代表,我们身边存在不少这样的现象:一件案子到法院后,被无故拖延审判,一些法院对严重超越法定审限的枉法行为已经麻木,甚至已经习以为常,于是出现了数年不结的案件,执行难是众所周知的现象,请问代表有什么办法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声风趣地回答说,应该说这个问题由法院院长来回答可能更合适一些。我想这位网友向我提出这个问题可能是他看了我的简历,我曾经担任过法院院长,所以,我也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肖声表示,前面很多网友提出的问题,多数是涉及司法公正的问题,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认为,它是涉及司法效率的问题。现代司法制度的内涵有三句话,叫公正、权威、高效。现代司法制度的内涵应该是公正的司法、权威的司法、高效的司法。高效是现代司法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

肖声说,我在当法院院长的时候常说一句话,迟来的公正不是真正的公正。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诉至司法机关,假设十年之后才得到公正的处理,这种迟来的公正肯定不是真正的公正。所以,我非常理解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应该说,在强调司法公正的同时,也要特殊强调司法效率的问题,司法机关也包括检察机关,案件不能久拖不决。

肖声指出,这位网友还提出了执行难怎么解决的问题。执行难的问题确实是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强烈关注的问题。但是近几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近几年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法院都对解决执行难问题做了很多的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我感觉,执行难的问题已经有所缓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