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谈文化遗产保护热点话题
2010年03月12日 21: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保护文化遗产 加强文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谈文化遗产保护热点话题

新华社记者隋笑飞、姜琳

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遗产保护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建设”、“重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等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就有关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在文化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单霁翔委员说,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逐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显现出三个方面的突出作用:一是通过实施博物馆免费开放等公益性文化事业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权益。二是通过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维修、大遗址保护等,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主动融入社会经济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三是通过对外文物展览等交流与合作活动,使我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

对于如何加强城市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委员建议,作为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的决策者,各地方政府领导要组织开展对所在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现状的分析和调查,明确城市未来发展的定位,合理设计城市传统历史区域和新兴现代区域,制定符合科学发展的城市发展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同时,每个历史性城市均应明确历史城区整体保护的方针,制定整体保护规划,形成符合整体保护原则的保护目标、保护内容及其保护措施。

谈及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单霁翔委员说,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有1440多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约占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的77%。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管理,强化绩效考评,促进博物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夯实博物馆各项工作基础,大幅提升博物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单霁翔委员指出,近年来,我们相继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了边疆考古、大遗址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等重大文物保护措施,将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文物云南丽江古城、西藏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等成功申报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支持少数民族聚居的西部12个省区市建立起500余座博物馆。此外,在各类专业技术培养项目中,在经费和培训名额上都向民族自治地区倾斜。

同时,针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核心区范围较小,存续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身能力较弱,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堪忧的状况,2009年9月和2010年1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家文物局联合相关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广西、云南、内蒙古、福建、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8个省(区)实地考察,通过深入了解8省(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工作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统筹规划人口较少民族博物馆、生态博物馆建设,抢救、保护人口较少民族的濒危文化遗产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相关调研成果正在汇集整理中,并将制定相关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予以落实。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隋笑飞、姜琳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