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0%不是快速扩张
2010年03月12日 19:25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郑颖)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教育部负责人在今天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上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目标定为40%的目标不会恶化高校扩张。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纲要》将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目标定为40%,他认为之前备受关注的高校扩张问题可能会因为这个目标的影响进一步恶化。对此,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说,无论与国际横向比较,还是从我国建设人才强国的目标来看,40%毛入学率的目标并不高。

韩进:大概2005年的时候,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46%,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40%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现在我国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人才强国,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指标,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应该保持一定速度的。

韩进说,毛入学率这一目标的确定不仅和高等教育规模的增长有关,同时和我国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人口数据有关。由于我国18岁到22岁的人口处于快速下降期,数据的变化足以说明,我国的高等教育会是平稳的增长期。

韩进:我国的18—22岁的人口从一亿两千五百万,到2020年要下降到八千七百万,现在从23%增长到40%,增长了17个百分点,有10个百分点是人口的贡献,有7个百分点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换一句大家能够理解的话,每年高等教育的招生增长速度用1.5%—1.6%就可以做到这条。所以,它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应该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会玲 郑颖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