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负责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
2010年03月12日 16: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大学制度要改革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胡浩、刘奕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2日举行的集体采访中表示,大学制度需要改革,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

他说,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现代学校制度应具备四个特点,即“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

孙霄兵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学校制度要完善治理结构,很好地应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党委的领导权和校长的行政权,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参与权,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学术权利等。同时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当中的作用。此外,还要加强章程建设,每个学校制定符合法律规定的章程,依法办事,让章程成为学校内部的“宪法”。

他说,高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还应扩大社会合作,让社会的资源进入学校,也让学校通过社会合作,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要推进专业评价,通过教学、科研、社会合作方面的专业性评价,提升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形成整个学校中的新型育人环境,从而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浩、刘奕湛   编辑: 郭慧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