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高调做慈善是必然 跟父母遗传有关系
2010年03月12日 13:1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3月12日电 今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阳光媒体集团主席、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与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交流的话题是“慈善公益事业”。

有网友问,有很多人做好事不留名,包括原来受的传统教育也是这样,为何陈先生做慈善是特别的高调。

陈光标回答说,这可能由于父母的遗传因素有关系,小时候做好事就喜欢留名,小时候三年级自己挑水去叫卖,开学我自己非常高兴把自己用挣的1.8块钱把书领回家,刚到家我妈妈跟我说“光标,你看隔壁家的孩子没钱交学费。”我二话没说,我把卖水剩下的钱,把书交给他。第二天老师知道了,就说今天要表扬一个同学陈光标,利用假期卖水钱帮同学交的学费。我还跑了很多教室让更多的学生知道我帮同学交了1.8元的学费得了小红星,放学以后这家跑那家,让老百姓都知道我做的好事。

陈光标说,我从小就这个习惯,做好事都让大家知道。所以这个高调,大家有一句俗话叫“枪打出头鸟”,我认为鸟飞的太低,枪才会打到,飞的高了,枪就打不到了。打不到的原因是什么?知道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我做企业那一年,我父亲从两个坚持给我,坚持守法经营,坚持诚信做企业,坚持社会人民的监督,违反了国家的事情不要做,只做好事绝对没事。所以我认为高调做好事是必然的。

陈光标表示,同时我感觉到我这个高调做慈善真的影响带动了很多人做慈善,有好多人做慈善,包括山西头几次老板捐款,说都像中国首善陈光标学习。在四川一个中年妇女,我在逛街,她说你就是标哥吧,我说谢谢,她马上把我拽到她家,她说标哥我们四川大地震,我和我老公商量捐一万块钱,后来电视上报道你的事情以后,我和老公哭的稀里哗啦的,第二天和她老公取了20万捐到四川省“红会”去了,我看到有很多人看到都被我这个捐款感动了。

杨澜对此表示,没有什么可非议的,宁可社会当中多一些做了好事又说出来的人,起码是倡导一种风气,觉得这是一个可称赞的事,不是说做了好事生怕别人知道。我们过去接触一些企业家,人家捐了好多钱,不敢说,觉得说的以后惹来很多的麻烦。对于社会上的整体的风气来说,如果大家都觉得做好事偷偷摸摸的,也不是我们所需要的社会风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