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艺术类教学严重缺失 必须着力解决
2010年03月12日 13:02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 中国网 林劲松

中国网3月12日讯 今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提问,对于中小学生的音乐和美术类课程,很多地方都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在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改进,以后有没有更具体、可行的举措?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表示,中小学尤其是农村的中小学,在一些艺术类的课程教学上存在的问题。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这个现象确实存在。包括音乐、体育、信息技术、外语,有一部分学科由于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所以在开设这些课程的实数和质量上,城乡之间存在明显差异。这件事情也是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韩进称,如果大家比较仔细地看规划纲要的文本,在义务教育发展那一章中,我们专门提出,要注重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而且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过程中还提出,除了校舍、图书设备以外,专门强调,要在师资队伍上解决均衡问题;也提到了一些城乡教师交流机制,解决一些这方面师资缺乏问题。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具体工作的落实,能够不断地把音乐、美术、体育、信息等现在比较薄弱的学科的教学在农村得到切实的加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