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云代表:二代身份证设计粗糙使用不便
2010年03月12日 02:4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提交建议,国务院责成公安部立即改进“二代证”设计版面。韩德云认为,居民身份证问题非同小可,身份证的美观、实用与否影响的不仅仅是公民的使用,更代表一个国家的行政管理形象。目前使用的“二代证”不但设计极为粗糙,还存在使用方面的严重缺陷。

韩德云说, “二代证”将主要信息分布于正反两面,复印时需要两次操作,浪费资源。另外,韩德云指出,2月5日上海举办的“中文危机与当代社会”研讨会上,有语言专家指出,“二代证”有四处语病:

一、正反两面分别使用“公民身份”和“居民身份证”。二者法律概念不同。

二、“身份号码”表述不妥。应为“身份证号码”。

三、“出生”代替“出生日期”,后面直接写日期不规范。“出生”包含出生地和出生时间等要素。

四、长期有效身份证上“有效期限”标注为从某年某月某日到长期。没有“到长期”一说。

同时,还存在民族的称谓不完整、缺少拼音标注、设计缺乏美感等问题。本报记者 杨万国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万国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