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全国大学生就业八成是民营企业解决的
2010年03月11日 09:1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集体采访 中国网 杨爱博

今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集体采访由政协新闻组副组长、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赵东胜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将出席并回答问题。

主持人赵东胜: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集体采访现在开始。如何促进就业,解决好就业难的问题,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要话题,本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促进就业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本次集体采访的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

我们邀请了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与记者见面,我先做一个介绍: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健林先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景天魁先生,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先生。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委员,第一个问题,您作为民营企业,如果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的话,还需要政府哪些政策的支持?第二个问题,随着现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您觉得作为民营企业,能为大学生就业做些什么?

王健林:关于第一个问题,政府在就业方面提供哪些支持。就业是咱们国家的根本国策,用胡总书记的话来讲,就业是民生之本,温总理这次会上讲了,就业是民生头等大事,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前年全国就业大会,中央九个常委集体出席,表明中央和国务院很重视。但是,以我自身的体会来看,我们是创造就业比较多的,我觉得,在实践执行当中,对就业的支持政策,尤其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支持政策还不完全到位,所以你说还需要哪些支持,我觉得要把就业的政策细化,要有可执行的细则的政策,而不是出台一个文件,文件比较简单。

第二个问题,民营企业对于大学生就业,其实大学生就业不光是民营企业的责任,但是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全国就业的八成都是民营企业解决的,从大学生就业实践来看,大多数在民营企业就业,所以民营企业成为就业的主力军了。就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2009年创造了7.3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超过两成是大学生,去年一年我们就解决了1.5万名大学生的就业,应该说做了一定的贡献。

但是你说民营企业怎么样为大学生就业做更多的贡献,是分两方面,一个是民营企业自身更多吸纳学生就业,不要完全考虑成本,民营企业大多数不是垄断行业,很多也不是高科技行业,是密集型、服务型的企业,可能更多从成本考虑,农民工、或者小时工,所以本身民营企业自身应该更多地从解决大学生就业的角度少考虑成本,多考虑大学生就业问题。第二方面,大学生要改变就业观念,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是过去包分配或者天之骄子的时代了,大学生应该有一个要拓宽自己就业的概念,也不一定非得去政府,非得去事业单位,愿意到民营企业去就业,这样就业的路子会更宽一些。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