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支都“收编”再无“预算外收入”
2010年03月11日 07:27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集体采访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记者继续采访高强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讲述“国家账本”背后的监督故事

如何管这个国家“账本”,如何看懂这个国家“账本”?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说:“预算法的修改将明确地提出‘所有的政府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正式实施以后,在我国存在多年的政府预算外收支将成为历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说:“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如何使申报能起到约束作用,而且也可以切实反映实际情况。”

两管会账呼本吁

对一个家庭来说,全家的收支情况是一件大事;对一个国家来说,国家的“收支预算”举国关注。

根据预算报告,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74030亿元,支出84530亿元。对于关系如此巨额资金的“国家账本”,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如何依法审查监督的?近年采取了哪些“硬”措施?怎么对待社会各界对人大预算监督的期待?今后又如何进一步强化预算监督?带着这些百姓极为关心的话题,新华社记者在大会期间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对话……

“关口前移”

盯预算从年头盯到年尾

记者:全国人大对预算的审查主要是大会期间的一段时间吗?够用吗?

高强:全国人大对预算实施有效审查,仅靠进入法定程序后的时间是不够的。我们提出对预算审查要“关口前移”。在进入法定程序审查前,我们就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交流沟通,从年头盯到年尾。这就是“功夫在诗外”。

比如,去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上半年经济增速下滑,财政收入出现大幅下降,给完成预算带来很大威胁。我们发现问题后及时与财政部沟通,建议他们既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又要加强收入征缴,确保应收尽收。经过各级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了预算。

“预算完整”

报告政府性基金预算

记者:今年的预算报告报告了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特别是第一次报告了中央和地方在土地使用权出让方面的收支情况。好像这是第一次报告?这透露了什么信息?

高强:政府收支除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以外,还有大量的预算外收支未纳入预算,不向人大报告,脱离人大监督,执行中也有很多不规范的问题。今年国务院将预算外收支通过不同形式纳入预算管理,向人大报告并接受监督,对于增强预算完整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预算监督的严肃

性有重大意义。这也是国务院落实人大预算决议的一个具体表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