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校长:“去行政化不会让校长受损害”
2010年03月11日 03:2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学作为学术机构也需要行政管理,但这和行政化有所区分。两种权力并存是合理的,关键是怎样将两者协调好,不能让它们之间出现越位、错位或失位。 ———北师大校长钟秉林

关键词:教育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高校去行政化之后,“教师不会觉得尊严受到损害,校长也不会觉得受到损害,因为本来就没有官员的感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说。

昨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了“政协委员谈推进教育改革”新闻发布会,钟秉林表示赞同取消行政级别。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在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时,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

钟秉林表示,大学去行政化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大学和政府的关系方面,希望政府能遵循教育规律,不能完全用行政化手段管理大学;二是涉及学术事务决策时,要充分发挥学术权的作用,不能靠行政简单地拍板决策。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在学校内部,进一步发挥学术权力的作用,同时淡化官本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少峰   编辑: 宋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