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已提前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节能任务相当艰巨
2010年03月10日 15:1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10日(星期三)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就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解振华副主任,中国提出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请问这个目标完成的情况怎么样?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推进节能减排有哪些措施?“十二五”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考虑?谢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解振华]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是全国人大批准的约束性指标。“十一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了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应该说,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建立了统计监测考核体系,进行了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和问责,淘汰了落后产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实施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强了“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和工业废水废气废渣的治理。大力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普遍建设了火电厂的烟气脱硫装置,全国的污染防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截止到2009年底,“十一五”的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4.38%;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下降了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13.14%,提前完成了减排的目标。

今年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的一年。节能目标与“十一五”规划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任务还相当艰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