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砭官员不正之风 政协大会发言8分钟赢9次掌声
2010年03月10日 14: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针砭官员不正之风政协大会发言8分钟赢得9次掌声

中新社记者邢利宇

“千篇一律的会议和生搬硬套的官样文章,被群众戏称"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全国政协委员朱振中话音未落,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已响起热烈掌声。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10日上午举行,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作题为“狠刹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发言,短短8分钟赢得9次掌声。

是什么引起如此大的共鸣?真话。

朱振中说,近些年来,中央和各省加大力度狠抓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但一些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仍存在或出现一种不实事求是的不正之风,如:

搞形式。“贯彻中央指示也好,抓工作也好,不从实际出发,而是给上级、给领导看;上面怎么部署,就依样画葫芦,层层开会,层层发文件;上级精神未吃透,下面情况没搞清,就照抄照转或‘穿鞋戴帽’,以不变应万变,层层作‘决定’,搞文字游戏。”

唱高调。“不顾条件是否具备、社会是否需要,能否做到,什么都要高级、高端、高标准、高规格,什么都要最大、最快、最优、最佳,什么都要国际一流、世界一流;动不动就是‘新口号’、‘新概念’、‘新思路’、‘新规划’,动不动就是中心、核心、龙头、高地,动不动就是集群、体系……”

“他们不怕做不到,就怕别人看不到、听不到。最后是报喜不报忧,更恶劣的是弄虚作假。”

耍花架子。“喜欢赶时髦、变花样、造气氛、装‘门面’,追求轰动效应:提倡建立主体功能区,到处都是‘中心区’、‘示范区’、‘宜居区’、‘中央商务区’、‘国际会展区’、‘金融服务区’、‘生态旅游区’、‘休闲度假区’、‘欧陆风情区’”。

“一些‘重点’工程,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原本好好的建筑也统统拆了推倒重来或新建,反反复复折腾,成了既浪费资金、又影响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扰民工程"。”“这样的‘政绩’好看不实用,却兴师动众,劳民伤财。”

究其根源,朱振中指出,“说到底是一些干部心里没有装着老百姓,一心想着自己的仕途,这是‘投领导所好’错误思想的产物,是升官靠表面‘政绩’的错误政绩观的产物。”第七次掌声响起。

“投领导所好,不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好;说得好、写得好、唱得好、吹得好,不如干得好,不如干出实绩好。”第八次掌声。

“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决不能让实干的老实人吃亏,更不能让夸夸其谈、弄虚作假的人有市场、得好处。……在选人用人上要更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顺应民意。”发言结束,全场掌声热烈,且经久不息。

无独有偶。8日政协大会发言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揭示房价高居不下地方政府责任不可推卸,短短发言也曾赢得掌声5次。

“政协会议上没有话题禁区。”早在此次会议开幕前,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这样对媒体说。大会发言如此“直白”、批评官场不正之风,可以看到“民主监督”的政协职能蕴涵其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利宇   编辑: 霍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