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怀山痛批“富二代”炫富:暴发户、土财主心态
2010年03月09日 16:3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豪华婚礼、豪华盛宴, “富二代”炫富,“几十辆车迎藏獒”……在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痛陈:“有钱就张扬,富有就奢侈,是暴发户、土财主心态。”他大声疾呼社会停止奢靡浪费行为,倡导艰苦奋斗的作风。

孙怀山说,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过去比较穷,现在稍微富裕了,但我们仍然不能忘记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现在社会上心浮气躁,流行衣求奢,住求华,车求阔,铺张浪费习以为常,甚至见怪不怪,极其不正常。

去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名列世界第二。全世界的消费额在下降,而中国是逆势而上;一些“白宫”“天安门”“凯旋门”被媒体曝光,让他非常痛心。他赞成部分委员的提法——现在的社会,有些人太奢靡、浮华、张扬,不利于国家发展。

“穿戴讲究豪华,坐车讲大排量。总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如果让这种风气蔓延,怎么能沉下心来搞调研,怎么能聚精会神搞建设,怎么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传统化的一些糟粕、陋习死灰复燃让他感觉到,一些年轻人没吃过苦,缺乏锻炼,创业艰辛的直观感受不是太明显,人生观、价值观有问题,存在自满意识,淡忘了韬光养晦的策略。

孙怀山说,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现在的成绩都是依靠艰苦奋斗的精神而取得的。现在有了成绩之后,仍然需要确立社会价值观和荣辱观,形成一种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

他指出,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忘记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他也赞同,现在的形势变了,社会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多样了,“我们总不能缝缝补补又三年吧”,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艰苦奋斗的形式恐怕要有一些变化,“但是生活中,还是要强调这一点。”

他提议,将遏制骄奢淫逸,奢靡浪费,倡导艰苦奋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用艰苦奋斗的党风,勤俭勤政的政风,来矫正世风和民风,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人民的生活方式,使人民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更加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今年两会的总理报告说,我们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当做经济形势彻底转变的信号,告诫我们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能骄傲自满。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导向。”(记者曾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慧阳